湖南卫视:从山南水北,奔赴天涯海角
2024-02-26 14:46 来源:湖南卫视
       虽然还有阵阵寒潮,但开过一轮的桃花悄悄告诉人们,春天已经在路上。开春之际,年轻态深度人文漫游纪录片《湘行漫记》就要用一场场奔赴将春天推向你。让我们跟随芒果新生郑方一的脚步开启“湘行”的早春篇,重磅湖湘文艺作品纷纷登场,首先遇见的就是作家韩少功和他的《山南水北》。

       “楚人肚量大,湖南好汉多。古有屈大夫,今有韩大爹。文学根何在,龙舟下汨罗”,这是作家莫言赠给他的老友作家韩少功的一首诗,早在80年代他们就是“文学寻根”的战友。作为译者,他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米兰·昆德拉]、《惶然录》[佩索阿]首先带入中文世界,身为作家他让湖南汨罗一个叫做“马桥”的地方蜚声国际。他说“地球是圆的,无论在哪都站在世界C位”,他这样说也这样做。
       彼时海南建省,意气风发的韩少功加入首批援建队伍,开启了持续至今的客居生涯。从2000年开始,韩少功又如候鸟迁徙般,每年从海南飞回湖南,在汨罗八景村居住半年,村里人亲切地叫他“韩爹”。六年后,他发表了散文集《山南水北》,以少见的温情幽默的笔触,记录下在八景村的生活片断。《从山南水北到天涯海角》上下集,芒果新生郑方一将追随韩少功的文字,从湖南赶赴海南,探寻他以作家、译者、杂志创办者等不同身份切入社会生活的思考与洞见。    

湖南汨罗
是他总在梦中回去的“老地方”

       为什么作家韩少功在定居海南之后,选择到湖南汨罗居住?一段对他影响深刻的经历是,早在韩爹15岁时,从长沙插队来到汨罗天井茶场,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知青生涯。那段时间,他不仅跟村民们一起参加高强度劳动,还是大队里出了名的“笔杆子”。村民回忆起他,永远是那个“捧着一本书看”的少年,而他对村民的回忆,都集中投射到了作品中。《风吹唢呐声》中善良勤劳的哑巴德琪、《爸爸爸》里充满象征意义的丙崽、《马桥词典》中频频出场的会计复查等等,这些人物都可以在他知青岁月里找到鲜活的人物原型。    

山南水北
他是村民口中的“韩爹”

       因为那段难忘的青春,因为汨罗当地的语言环境,韩爹与妻子梁预立决定每年清明和中秋之间回到汨罗居住,选址在离天井茶场不远的汨罗三江镇八景村。“我也许该走远一点,重新走到上一次逃离的起点,去看看我以前匆忙告别的地方……人生已经过了中场,留下大堆无可删改的履历,但我是不是还异想天开地要操着橡皮擦子从头再来?”作家在散文集《山南水北》中吐露他的所想。这部作品有着与《马桥词典》一脉相承的巫风楚韵之气质,但是笔触却转而深情又诙谐。
       在《蛮师傅》一篇中,他讲述了村民们在土法开路过程中制造的离奇事:完全不谙此道的自己被请去指导修路、艺高人胆大的挖土车司机如何单轮过桥、被马蜂蜇了大包的村主任满山追那只“元凶”来解毒……很多篇目在阅读时都会直接笑出声来。然而,在与青年人的交谈中,韩爹解读出幽默背后深刻的理性思考:这是没办法逼出来的“办法”,知识分子看到这样一些情况特别要有一种“历史的同情”,不能高高在上指摘批评。    

天涯海角
他暂放作家身份,创造财富神话

       回忆起来到海南的决定,韩少功说“一点都不后悔”。1988年“十万人才下海南”,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孤绝之态,卖掉长沙的房子,大年初一举家迁往海南。在天涯海角,他暂时放下作家的身份,首先创办了《海南纪实》杂志,后又出山主持《天涯》杂志改版工作。当时海峡运输困难,谁能想到销量鼎盛时期是长沙的三个大印刷厂同时开工,杂志的发行也是在长沙中山路,海口办刊、长沙发行,他以大胆敏锐的运营能力创造了《海南纪实》销售神话。
       九十年代,他又以极强的号召力聚集起群星闪耀的作家群为《天涯》杂志供稿。“市场经济是有牙齿的,你搞得不好,就会被吃掉”,作家笑称书生下海是很容易呛水的,还好他没有。

       作家韩少功的朋友圈究竟是什么样的?为何他透露从明年开始将不会在汨罗长住了?在节目中,他还首度回应“文学的根”问题,跨越近40年后作家是否依然为此鼓与呼?芒果新生郑方一在跟随韩少功漫游之后感叹,“韩老师不走别人走过的路,而是让自己成为道路”,先生笑道“不至于让别人无路可走”。《从山南水北到天涯海角》上集迁徙、下集创业,今、明晚七点半锁定湖南卫视、芒果TV,更多精彩内容等待你来解锁!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