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收官!《傲椒的湘菜》第三季持续向世界传递湖湘神韵
2024-02-23 14:51 来源:芒果TV
       “做餐饮店最怕的是,没有自己”
       “多大的老字号你也要在市场上生存,你不往前走的话,早晚要被淘汰的”
       “湘菜没有一成不变的滋味,让一座从不吃辣的城市,接受自己的菜,才是最开心的事情”
       近日,由湖南卫视、芒果TV和傲椒文化、至简天成联合出品的《傲椒的湘菜》第三季迎来收官,节目口碑仍在持续发酵中。最后一期中,《傲椒的湘菜》以“湘友”为主题,聚焦受湘菜影响的他乡人,将他们对湘菜事业的热爱、坚持,与贯穿《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始终的“全球化视野”交汇融合,凝聚出一股独属于湖湘的智慧与勇气,再一次充分展现出湘菜在新时代下的“傲椒”气质,为整季节目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这次湘菜的进击之旅中,《傲椒的湘菜》第三季立足于世界之林,展现湘人湘菜的传奇故事和别样湖湘风情。节目播出期间,节目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1亿、抖音话题播放量超1.1亿,多次斩获微博综艺影响力榜单纪录片榜TOP1,累计收获全端热搜212个,再次掀起一股湘菜热潮;新华社、光明日报、总局视听中国、光明网、北京青年报、广电独家、传媒1号等权威媒体也发文点赞节目对湘菜深厚文化底蕴和无穷创新力量的高度呈现;不仅如此,《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在海外同样引发了广泛关注——节目湘菜混剪视频亮相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吸引众多行人驻足观看;美联社、法新社、谷歌、Yahoo、FOX福克斯广播公司、加拿大The Globe and Mail等欧美及亚太地区的海外主流媒体也纷纷发文报道,给予节目高度赞赏与肯定。

湘菜的百味千态
跨文化交融结下的不解之缘

       地域人文美食纪录片以美食为纽带,其创作者需要通过构建文化认同的叙事结构,从饮食文化符号、叙事、声音、画面等多重方面激发大众的对身份、对情感的认同。作为中国首档以文化为线索、以美食为表现的湖湘人文美食纪录片,《傲椒的湘菜》第三季从跨文化角度切入,用历史悠久的湘菜文化与不同地域当地文化的交融碰撞、用湘人湘菜的出湘出海的传奇故事,弥合了身处异乡的人们所独有的孤独感与对家乡的思念,利用不同文化下美食所特有的相通之感,加深人们对湖湘智慧与勇气的深度共鸣,在湘菜百味之上构建出更韵味的湖湘意义。
       在第三季中,《傲椒的湘菜》以湖南为支点,去到澳门、台湾、喀什、杭州、大理、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多地,跨越亚欧等全球四大洲,前往美国、日本、西班牙、新西兰、马来西亚、土耳其六国,以时间、地域、文化为维度,全面记录解读着湘菜在全球的开拓进程。

       在土耳其,湘菜饭店主理人突破土耳其餐的限制,借用土耳其当地食材与湘式烹饪手法相结合,体现了湘人在食材烹饪上创造性的智慧与无惧困难的勇气;在西班牙、上海、长沙,湘式西班牙红烧肉、刨盐八宝鱼、湘派臭鳜鱼体现了湘人面对不同文化、不同饮食习惯时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湖湘底色;在洛杉矶、杭州、大理,身处异地、异国的湘人们以湘味本色为落点,体现了其对最正宗湖湘味道的坚持与坚守......十二集十二个不同的主题,向大众娓娓道来湘菜背后多位湘人的不同生活故事。

从地域到全球的进阶
湖湘文化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饮食文化、食材选取、烹饪方式......《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在延续一二季内容上通过湘菜美食向大众展示湖南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给人们带来一场场湘味美食盛筵的同时,“湘人”故事与湘菜的结合仍旧是《傲椒的湘菜》始终不变的内核。其创作团队走访了十一个国家,二十多个省,调研了数百个人物,拍摄了数百T的素材,用拼搏和努力讲述多个湘人故事,传递湖湘文化在千百年岁月更替中铸就的精神特质与文化品格,也让观众们从不同的湘人故事中回过神来之后,能从节目中收获“恰得苦的坚持”、“耐得烦的智慧”、“霸得蛮的勇气”等等刻在湘人骨子里的湖湘文化精神。

       在另一方面,对比前后三季内容不难发现《傲椒的湘菜》第三季与前两季又有所不同。“要用全新的角度去做别人都没做过的事!”在《傲椒的湘菜》第三季播出前的品鉴会现场,总制片人薛雨侬曾分享了《傲椒的湘菜》第三季创新性以全球化视野关注地域菜系的原因。
       除保持原有内核不变的基础之外,《傲椒的湘菜》创作团队与湘菜行业的湘人们一样,秉持着对湖湘文化精神的坚守,不断寻求着更多的创新性发展。因此《傲椒的湘菜》创作团队在构建第三季节目的叙事结构时,选择以全球视野切入湘菜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拓展,在世界坐标中彰显湘菜的传承与未来,且《傲椒的湘菜》第三季也始终强调着湘菜与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并在与多方文化交融荟萃下不断扩大彼此共通的意义空间。

       总体而言,《傲椒的湘菜》第三季通过对一个个湘人故事的记录解读,深入挖掘出被湘厨们埋藏在韵味湘菜中的、湖湘文化特有的傲娇气质和一种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霸蛮精神,让我们见证了湖湘儿女对湘菜的热爱与对湘菜文化的坚守,也再一次让世界见证了湖湘文化的强大魅力。我们也同样期待着《傲椒的湘菜》系列的后续发力,能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