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少年·丝路季》探访佩列沙茨大桥,“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连路也连心
2023-12-07 15:35 来源:芒果TV
       由芒果TV和湖南卫视推出的游学探访节目《花儿与少年·丝路季》正在热播。在最新一期节目中,花少团成员秦海璐、秦岚、辛芷蕾、迪丽热巴、赵昭仪、王安宇、胡先煦来到“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克罗地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国家战略工程——佩列沙茨大桥,听中国基建者讲述修建大桥的故事,与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居民们真挚地表达大桥建成对他们生活的改善,高兴地说道:“我认为这是克罗地亚最好的工程”。



中国基建跨越山海实现克罗地亚几代人梦想

       佩列沙茨大桥由中交第二公路局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建,是一座长2440米、宽22.5米的矮塔斜拉桥,连接了克罗地亚隔海相望的南北国土,实现了克罗地亚人民多年来的愿望。过去,科尔马纳村的居民要想去佩列沙茨半岛需从波黑边境绕路,而现在他们只需要花费几分钟。

       中交二公局在此项目的承包商代表张飞担任花少团本次必修课的老师,他带大家近距离感受佩列沙茨大桥,用一张张照片讲述中国基建工作者修建大桥的历程。据张飞介绍,当面临在海上焊接钢管桩难度大且不环保的难题,他们决定使用长达130.6米、当时世界上最长的钢管桩去打桩,解决掉了大桥修建技术上最大的一个难题,“我们当时施工的时候,最多有一千多号中国人”“这座大桥不仅将克罗地亚路上的领土完整地连接起来了,也保证了它水上的交通没有受阻”。张飞回忆2022年大桥通车仪式,当地人看到中国人都会说一句“你好中国,谢谢”。受到这样的待遇,张飞表示“作为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帮他们实现了几代人的一个梦想”。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不断的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大桥用钢量总计超过77000吨,据介绍有“有十个埃菲尔铁塔那么多”,在大桥修建过程中,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当地居民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给当地提供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听完张飞的介绍,花少团感触很深,秦岚赞叹“这是一个很智慧的桥梁”,秦海璐也由衷感慨:“中国基建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展示了我们的国力和技术,为很多国家的人民作出了贡献”。

“硬联通”到“心联通”“连心桥”铸就民心相通的大道

       佩列沙茨大桥它也是一座“连心桥”,在建设基础设施“硬连通”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心联通”。花少团到科尔马纳村做客,聆听当地人与大桥的故事,Kruno是当地一家店铺的老板,他向花少团展示了挂有中国基建人和当地居民合影的照片墙,并称赞:“他们是优秀的工人,他们把大桥修建得很好。”在科尔马纳村村民家中,花少团发现不少中国元素,村民介绍了大桥建设者送给他们的中国结,并拿出了纪念衫和工作证分享道:“我的丈夫也曾参与过建桥,为这里的这座桥感到非常自豪。”“中国人,谢谢你们!”,村民讲述了大桥为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现在我们国家连在一起了,这座桥方便我们去杜布罗夫尼克”“我认为这是克罗地亚最好的工程”。交流过程中,花少团和当地居民互相赠送特色礼物,友好的氛围让心与心走得更近了。



       花少团还邀请当地人在T恤上留下他们心中的中国印象,大家写下了“非常感谢修建佩列沙茨大桥的中国朋友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感谢中国和克罗地亚的合作”等字句。当地人真挚表达对大桥建成的感谢便是中国基建者最好的回应,通过这次实地探访,辛芷蕾有感而发:“真的是沾了我们建设者的光了,他们心里的感谢映射到了我们身上”,迪丽热巴感叹:“一座大桥,它连接的不单单是路也是心”,胡先煦因为参演过和桥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看到这么壮观的工程也更加心潮彭拜:“(佩列沙茨大桥)不仅是把它们的两岸连接起来了,也把咱们国家和克罗地亚连接起来了”。如张飞所说的:“它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桥,它是一个沉甸甸的责任,它是一个民心相通的大道”。

       跨过时间长河,穿越山海阻隔,如今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持续散发出新活力,《花儿与少年·丝路季》以游学探访的模式直观展示中国力量、中国基建的强大,也促进了民间交流,助力民心相通。佩列沙茨大桥作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之一,它让克罗地亚几代人的共同梦想变为现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谱写了中克友谊的佳话。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方案正在不断转换为行动和成果,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