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 铸造电影湘军——“电影新生代与湖南电影发展”湖南电影人才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2023-12-01 15:17 来源:潇湘电影集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光影文旅”第二届湖南省微电影大赛之“电影新生代与湖南电影发展”湖南电影人才年度论坛活动于11月29日在长沙成功举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任晓山出席并讲话。
       本次论坛分为青年电影人才交流座谈会和专家讲堂两部分,旨在深度链接创作者与湖南电影资源,为新生代湖南电影人才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挖掘培育湖南电影新力量,彰显湖南电影工作新气象新作为。同时,以大电影赋能微电影,进一步擦亮湖南省微电影大赛品牌,在湖湘大地掀起更强烈的微电影创作热潮。
       青年电影人才交流座谈会上,电影主管部门代表、本土电影企业代表,新生代电影人、电影评论专家、高校影视专业教师等30位与会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围绕“电影新生代与湖南电影发展”主题,聚焦电影创作与实践开展热烈讨论,并对如何助力湖南电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湘籍电影人才纷纷表示,家乡不仅是自己电影梦想的起点,更是所有文艺创作者们的“动力源泉”。还有不少曾经或正在湖南开展电影创作的青年导演和编剧表示,湖南电影具有强势的题材优势、优秀的经典作品、专业的专家团队、浓厚的电影创作氛围,希望能够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汲取精神力量,创作出更多的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电影作品,湖南电影未来一片大有可为。
       潇湘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助力潇影集团实现打造主流价值观、商业性和艺术性“三效合一”优秀电影作品的目标,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为湖南电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任晓山强调,打造一支“电影湘军”,关键在于打造一支“电影人才湘军”。他寄语青年电影人才要以学习增才、以修德用才、以实践成才、以作品立才。要自觉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湖湘文化传承发展。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投身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实践当中去,持续创作优秀电影作品。同时,他要求全省电影主管部门要以创新引才、以节会兴才、以生态聚才。坚持守正创新,做好“电影+”或“+电影”文章,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形成“顶尖”、“拔尖”、“荷尖”“三尖”电影人才梯队,打造湖南电影人才高地。
       名家前辈倾囊相授,青年影人孜孜以求。本次论坛的专家讲堂活动还邀请到了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盛和煜老师进行主题授课,为青年电影人才、电影爱好者和潇影集团部分员工代表等线上线下百余名学员分享创作经验。
       盛和煜老师以“题材的选择与升华”为授课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历程,并以自己的代表剧作为例,向大家阐述分析了“主题的提炼”、“人物的陌生化”、“独特的叙事框架”三个方面的内容。
       关于主题的提炼,他认为要有“仰望星空的大视野大格局”,将作品主题升华为独特的“这一个”。关于人物的陌生化,他认为剧作者的任务是排除所有熟悉的套路,从独特的角度开掘人物形象,给观众以全新的审美体验。关于独特的叙事框架,他认为剧作的故事结构和作家本人的创作心境及个人的风格是交叠辉映的,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所关注的创作题材实现自身的文化理想。
       盛老师还与现场部分学员进行了互动提问交流。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盛老师的专题授课为自己今后的文艺创作带来了很多启发,大家受益匪浅。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