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暑期档电影创作的趋势与亮点
2023-09-19 17:52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暑期档电影创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暑期档,中国电影人通过努力实现了艺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大家一致认为,唯有质量过硬、内容精彩、类型丰富的电影作品,才能真正留住观众。

  从《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八角笼中》,到《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学爸》《力量密码》,刚刚过去的暑期档,我国电影市场供给丰富,有效满足了观众差异化观影需求,创造新的档期票房纪录。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今年暑期档电影的一大亮点。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监制于洲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创作一部讲述唐诗文化的电影,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影片上映期间,有小朋友们在影院背诵唐诗,也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夜场,这些场景都让我们深感荣幸。”他说。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傅若清认为,电影创作者既要深刻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也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视听表达拓展想象力空间,呈现时代风貌,展现审美追求。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丁亚平看来,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成为今年暑期档影片的一大特点。“暑期档电影在现实题材创作上取得不错成绩,展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观众共情共振。”丁亚平说。

  “电影创作者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只有在现实问题中找到观众的共鸣点,用符合电影艺术规律的手法创作影片,才能赢得观众认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胡建礼说。

  “这个暑期档,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这令我们电影人感到非常振奋。”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黄渤认为,市场在变化,观众的口味也在变化,这对电影人的关注重点、创作方法以及影片营销方式都提出新要求。

  “今年暑假档电影市场表明,中国电影创作与生产具有充沛活力和可持续创新能力,也说明中国电影行业近年来创新发展所积蓄的能量正在得到有效释放。”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主任皇甫宜川说。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