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持续发力 紧抓消费潜力释放窗口期
2023-09-19 17: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是贯穿全年的课题,暑期则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窗口期。为进一步加快消费回补,各地纷纷结合暑期消费特点,挖掘当地文化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场景、新举措,湖北、河南等地已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发放专项文旅消费券;重庆、长沙、广州等地开展夜间经济等活动,释放消费活力,优化服务能力,为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奠定坚实基础。  

  丰富优质产品供给

  释放文化消费活力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品牌在推动暑期文化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今年,围绕暑期消费热点,北京搭建了一系列大戏好戏展示平台,激发了大量观演消费。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暑期,北京市166个演出场馆推出了820台剧目4600余场类型多样、丰富精彩的演出活动,向观众展示了首都的文化风貌。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北京市还出台了多项文化惠民政策,持续助力文化消费。暑假期间,北京市鼓励各类文艺院团、演出场所实行低票价政策,开展戏剧沙龙、名师讲座、沉浸体验等活动,首都剧场等演出场馆推出学生半价票。

  在文化惠民方面,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更是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暑期生活。今年的惠民文化消费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间段,抓住暑期等文化消费关键时间节点,面向青年、亲子家庭、大学生等重点人群,有重点地组织演唱会、露营、电竞等相关主题活动,释放文化消费新引力。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今年的惠民文化消费季还联合城市探索运营服务平台“通城记”推出了“城市宝藏”新功能,以打卡集章的形式串联起百余家优质商户,为广大市民打造“京”彩十足的全城寻宝之旅。活动期间,集齐所有印章即可获得入场券、优惠券等丰厚奖励。“今年的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千企万店搭建了以20余项主体活动为引领、300余项精品市场活动为协同的活动体系,双线拓展演艺、书香、文创、酷玩、艺术、娱游六大领域,集聚重点亮点活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暑期档演出市场供需两旺

  政策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暑期是演出市场的传统旺季。灯塔专业版《2023年暑期档演出市场数据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23暑期档(7月1日至8月31日)观演3256.1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06.70%,演出票房收入102.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2.41%。

  今年暑期档呈现供需两旺的市场表现。《报告》显示,2023年暑期档全国演出市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1.02万场,较去年同期增长301.53%。各类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等项目丰富了演出市场消费的内容供给,演出市场的火热也推动了线下社交的发展。《报告》指出,大型演出的结伴观演意愿增强,剧场和演唱会等大型演出,超过50%的用户选择结伴观演,高于单人购票的比例。这也反映出在大型演出活动中,共享体验和集体参与的重要性。

  演出市场快速恢复发展,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大量增加,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个别演出活动中出现了炒票倒票、非理性追星、不文明观演等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演出市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审批管理、票务管理、演出现场管理、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引导文明观演和强化信用监督等方面,对观众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进一步提高大型演出活动门票销售比例,演出举办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85%。对其余15%的门票,应当在演出前24小时进行个人信息绑定,做到“实名绑定、实名入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通知》的发布,前台实名管理,后台依法打击将成为大型演出活动的新常态。这不仅可以有力震慑“黄牛”,而且可以统筹市场繁荣的第一要务,与安全管理的头等大事,以大型演出活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