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科技:回望千山路 前行万里春
2023-09-15 15:53 来源:新华网
    电影从诞生那天起,就与科技发展紧密关联:电影胶片的母体是化学工业与照相术,摄影机和放映机出现的前提是冶金技术、机械工业的进步和电灯的发明。具体到中国电影也不例外——电影科技创新为艺术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持,艺术创新不断向科技发展提出新要求。两者互相促进,携手并进,助推中国电影业的稳步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电影科技”成为电影发展的关键词。《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的婴儿雷震子由机械道具扮演,嘴唇、脸颊都可以遥控;为了表现真实可感的祥云,《长安三万里》的创作者运用特效软件进行精细的三维建模,再深入修饰形成细腻层次,并通过计算、模拟产生真实的气体旋转、流动效果;《流浪地球2》运用虚拟拍摄方法,把演员身穿动作捕捉服的表演合成到需要的虚拟场景中,实现可视化预演……中国电影人积极进行技术革新,将各种高科技应用于电影创作生产的各个环节,为电影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回望这条跨越几十年,从技术到艺术的创新之路,可为中国影视业乃至整个文艺发展提供有益启示、指明发展方向。

  中国电影科技:回望千山路 前行万里春

  20世纪50年代开始破冰之旅

  新中国成立时,电影工业近乎一片空白。为改变现状,1954年《关于建立电影放映网与电影工业的决定》发布,中国电影科技开启了一场破冰之旅。围绕制片工业和发行放映两大专业领域,先后建设北京电影洗印厂,哈尔滨、上海等电影机械厂,中国电影科研所等一批电影设备技术骨干单位。这些单位相继结出研发果实,有的缩短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的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与此同时,北京、上海、长春、八一等电影制片厂致力于制片工业各项工艺、技术、设备的引进、革新、应用,使拍摄影片的技术指标稳定提升,并在特技摄影、立体电影等方面实现了突破。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到1965年,我国基本建成成龙配套的电影科技装备研究、生产、制造、维修、器材供应体系。

  中国电影科技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末,受到新兴媒体和文化娱乐方式的冲击,电影行业渐入低谷,连带着电影科技装备制造行业也举步维艰。一些老牌电影机械厂为了生存,纷纷转向生产办公用品。为了与其他文化娱乐方式竞争,电影科技发展转向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侧重发展特种形式电影,立体声电影、环幕电影、球幕电影等兴起。

  进入新世纪,全球电影业掀起了一场涉及制作、发行、放映和保存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浪潮,被认为是继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之后的第三次电影科技革命。中国电影主管部门高瞻远瞩,将“数字化”当成全局性、支柱性的重要政策推进:引导电影院的数字化升级,以放映终端数字化倒逼电影拍摄制作数字化,同时组织科研力量建设数字电影的科技规范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中国电影全面从胶片时代进入数字时代,重塑产业生态和规则。在政策扶持、资金补贴下,中国电影全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数字化。中国电影经营理念、运行机制也在这股数字化浪潮中,发生了一系列颠覆性转变。站在全新的技术起点和产业基础上轻装出发,中国电影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电影科技:回望千山路 前行万里春

  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产业升级

  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进入了新的窗口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无论在哪个赛道,都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抢占技术创新高地。这里有一个生动的故事:以前主动式3D眼镜被外国产品垄断,眼镜单价700元一副,还要使用30元一个的指定纽扣电池。在中国电影器材公司支持下,一家原本主攻液晶显示技术的民营公司转做3D眼镜研发并获得成功,生产出来的国产3D眼镜只需150元一副,纽扣电池2元一个,超高性价比获得了国际市场青睐。这家公司又将在3D眼镜中获得的利润用于LED屏电影放映系统的研发,今年实现了首套国产LED屏放映系统投入商业运营,反向出口外国。其成功也激励了更多国产LED集成商入局LED屏放映系统,尤其是中影股份今年8月发布的16米-4K LED显示屏,效果惊艳且国产化率达到100%。

  这个例子提示电影人,电影科技要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中国电影产业的强大活力和中国经济、科技实力的迅猛增长,中国电影科技持续加强对前沿性、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力度,向“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发起攻坚,已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比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打破外国垄断;中影光峰ALPD激光放映技术世界领先;中影“CINITY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放映系统”更是融合4K、3D、高亮度、高帧率、高动态范围等七大电影放映领域高新技术,使电影画面更清晰、色彩更绚丽、影像更流畅、细节更丰富、动作更连贯、声音更逼真;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影视制作基地不断提升科技和服务水平。通过这些努力,中国电影在科技领域正在朝着世界先进水平大步追赶。

  中国电影科技:回望千山路 前行万里春

  视觉特效助力创意落地开花

  视觉特效一直是吸引观众眼球的重要元素,也是电影科技水平被观众感知的主要途径。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电影视效技术较为落后,很多大投资的国产影片很少考虑使用国内视效公司,国内公司只能为外国公司做分包、打下手。这与中国电影业迅猛发展、视效技术在国产影片中的运用日趋普遍的态势形成对比。

  在这样的压力下,国内公司不断积累经验、技术、创意和人才,业务水平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把信任票投向国内公司。在中国视效团队的精心制作下,越来越多具有中国文化气派与中国美学韵味的画面、场景、作品涌现出来。如科幻片《流浪地球》系列,奇幻片《刺杀小说家》《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动画片《长安三万里》《深海》等,这些作品建构出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影像世界,让观众在视觉奇观中流连忘返。

  技术深度介入艺术,在给电影创作提供更多契机与可能的同时,也将如何处理技术与艺术的关系问题摆在电影人面前。传统电影美术尽量使用实物作为道具、置景,而在虚拟环境中,怎样让观众建立起对真实的信仰?当包括真实表演在内的全产业链都被高科技取代,未来的电影发展又该何去何从?电影人从一次次艺术创新和市场探索中总结出宝贵经验——运用技术手段可以助力更多创意落地开花,在作品和观众之间搭建一座透明的桥梁,使观众更沉浸快速地进入故事情境;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秉持节制、理性的态度,先弄清楚影片创作要表达什么,然后再考虑怎样通过技术手段帮助表达;任何缺乏生活常识和现实逻辑,违背艺术规律的技术应用,都是偏离了电影科技发展初衷的炫技,唯有将技术革新与艺术创造、形式华美与内容丰实、震撼体验与悠长韵味融会统一,才能创造出具有恒久生命力的艺术精品。

  中国电影科技:回望千山路 前行万里春

  在电影科技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电影人还应对技术发展的现实困难和差距保持清醒认识,如在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标准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这让从业者更加清楚在接下来的电影科技发展道路上应该在哪里着力、往哪个方向使劲。

  中国电影科技在装备、视效等各方面的星星之火已经点亮。擎起火炬的行列中,有中影股份、中国电影科研所这样的传统“电影国家队”,也有不同资本属性、地域、行业的新兴力量。中国电影科技已经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这个基础既是各类倾情投入电影科技研发的公司,也是一批深刻理解电影科技重要性并善于将之应用于产业各环节的科研人员、导演、制片人、投资人、影院经理、宣发人员,更是热爱中国电影的中国观众。在中国电影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在电影科技的加持下,中国电影将带着越来越多精彩的中国故事、鲜活的中国人物、丰富的中国经验飞向广阔天地,在世界电影舞台闪耀迷人风采。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