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个!芒果大电视获工信部适老化认证
2023-03-23 16:1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4vekJ68ZWxx3uhqXvTMnLw
    近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评,芒果大电视(桌面)(V6.0)符合《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要点说明》等相关适老化标准要求,获大屏行业首个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证书。

 

Part 01

适老化的起源

 

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加剧了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随着我国老年人口逐日增多,智能电视适老化已经是当务之急,当前,市面上大屏操作系统适老化普及率较低,芒果大电视积极响应工信部《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依托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要求,针对老年用户群体需求对电视系统进行适老化改造,采用大字体、大按钮、更简化的设计,让老人看得清、看得懂、好操作。

 

Part 02

全新布局设计

扁平化UI布局

芒果大电视一直在努力,让老年人能更好地理解和操作大屏,芒果大电视适老化设计围绕“看得清”、“看得懂”、“好操作”三个要点去进行,6.6版本上线以来,在简约模式下:字体变大了按钮也更大了布局更简约扁平了
看直播频道是大多数老年人最直接的诉求之一,也是当前使用电视最大的痛点之一,新的简约模式将直播入口进行加强,调整了界面组件焦点布局,让直播以外的主要功能入口也依然得到保留,易用的同时兼顾多样性人群的需求。

(新简约版UI

字体、按钮变大,同时减少图片信息干扰。 
除此之外,界面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继续放大和缩小,该功能贯穿几乎所有的使用页面场景,将人性化体验落实到每一处角落。

 

Part 03

高对比度配色

视觉感官更加适老

 

   针对老年人群视力情况,采用W3C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对比度标准设计系统,使用高对比的配色,明暗对比强烈才能令主次分明,信息差异不依赖颜色的彩度来区分。

   Colour Contrast Analyser 测评芒果大电视UI的对比度数值为9.7:1

随着年龄增长,人类的晶状体会变黄变浑浊,会选择性地吸收蓝光,因此老年人对蓝色的鉴别能力比对红、绿色鉴别能力下降更明显。所以芒果大电视对界面上的重要元素的色彩做了搭配调整,更多地采用了暖色系,暖色光谱除了易于被老年人识别,也能给人平和温暖的心理效应。

Part 04

视觉辅助技术

让产品更有温度

 

主动色彩校正技术,让色弱人群都能畅享色彩的美妙。芒果大电视开发出了一种色觉矫正的算法,通过对原视频的画面色彩进行转换和矫正,达到帮助色觉障碍、色弱用户更容易区分内容的效果。通过对RGB三色的偏移控制,实现红蓝绿色弱的矫正。还有屏幕朗读、语速调整等关怀功能,以老年人为本,提升便利性,让芒果大电视成为有温度的陪伴产品。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愈来愈多,智能电视适老化考验着产品创新的能力,更是社会责任与担当的体现。芒果大电视深入洞察老年人电视观看体验上的需求,让芒果大电视在系统功能上对老年人更友好,以更智慧、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生活,共享数字时代红利。

来源:芒果TV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