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的厨房》收官:以食会友、余味悠长
2023-02-21 15:0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AzXUSTKrBufLBoYSM1FvRA
      世界很大,步履不停。如果身体不能抵达,那就让味蕾先出发。国内首档大使美食创意真人秀《大使的厨房》在芒果TV正式收官。整季节目先后走进阿根廷、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比利时驻华大使官邸以及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以驻华大使及艺人嘉宾的独特视角为切口,通过一场场厨艺比拼,深度诠释以食会友,宾至如归的待客之道,探寻美味佳肴背后的文化印记和各国风土人情。

       整季《大使的厨房》收视领跑,多期节目稳居CSM多网同时段TOP3,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主榜高位,节目相关视频多端保持长期领先。与此同时,节目还收获了来自多国大使馆以及主流媒体的报道和点赞

用美食包裹情怀内核 

与大使分享人间烟火

       使用肉质紧实的瘦肉烤制的炙烤安格斯眼肉心、甜过初恋的帕芙洛娃、最大程度保证食材本味的外祖母式原汁海虹、酸辣鲜香的冬阴功汤......从首播到收官,共有23道世界美食被收录进环球美食菜谱。作为一部主打美食交流的真人秀,节目可谓是处处扣题,将美食设置为贯穿节目的重要线索。围绕一个国家的特色美食,节目用上、下两期节目来具体呈现,上期包含文化交流以及美食的品尝和复刻环节,下期则需要美食研习小队亲自下厨筹办美食品鉴会,选拔出被收录进环球美食菜谱的菜品。这样的创意模式,看似深入浅出地指导观众烹饪菜品,实则以食会友传递出中外文化的交融与共通,节目对话题的引导、节奏的把握,可谓火候正好。

       节目播出至今累计收获全网热搜200+,主话题#大使的厨房#阅读量超2.8亿次,共有57.8万网友参与话题讨论,多个热门话题均由美食制作引发,节目以卖相极佳的美食镜头和逗趣十足的厨房互动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通过观看节目,不仅种草了很多世界美食,还感受到了当地特色背后的文化与传承,增强了自身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储备。

 

       汪曾祺曾言: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大使的厨房》通过嘉宾和各国大使的视角,以美食为切入点增强人与美食的亲密感,揭示美食在情感传递中的重要作用。阿根廷站中,高盐值队以一道吉索扁豆烩牛肉让阿根廷友人安吉忆起了奶奶的味道,比利时站美食品鉴环节里的红酒啤梨则让何超莲仿佛回到了留学寄宿的时光。节目用镜头呈现美食,以美食连接情感,让受众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

文化落点国际视野 

搭建文化交流之桥

       整季节目中,美食研习小队围绕四个国家展开了美食文化之旅,跟随他们的步伐,观众直观地领略到这些国家驻华大使馆蕴藏的文化风情,也潜移默化地收获了大量新知识。阿根廷是世界著名的畜牧业大国,素有世界粮仓和肉库之称'”几维鸟是新西兰独有的珍禽,并被选为该国的国鸟”......正如嘉宾刘维所说:真实地去体验一个国家的文化的时候,那种快乐真的是无与伦比的。《大使的厨房》架起美食之桥,世界珍馐勾起文化好奇心,也接连了相隔山海的友谊。
       节目以各国驻华使馆作为缘起,在探寻美食本味的过程中书写中外文化密切交融的生动案例,引发了网友关于美食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的热烈讨论。不仅有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环球网、央视网、新京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对节目肯定,节目相关报道还得到了阿根廷共和国、新西兰、比利时驻华大使馆,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的两微账号以及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官方微博聚焦拉美的转发。

       2022年是中国同阿根廷、新西兰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同多个国家建交逢十周年,在这样的重要时间点,《大使的厨房》节目的推出,带领观众一饱福,还做到了用美食无国界的语言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综艺节目亲和力强、辐射力广的大众传播优势,成为美食分享助力文化交流的一次有益探索。

 

       阿根廷的马黛茶、新西兰的几维鸟、比利时的漫画......回顾《大使的厨房》整个旅途,每一站的风光都历历在目。从夏天到冬天,一路走来,美食研习小队除了领略各色异域风情,也在美食制作领域得到成长。《大使的厨房》第一季圆满收官,感谢陪伴,期待再相逢。

来源:芒果TV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