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底线》研讨会召开 周强出席 | 芒果日志
2023-02-16 15:55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0HlkWUwa1yuDpzjAMdyIg
    2月14日上午,电视剧《底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底线》将创作重心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下的法治建设重大成果,以艺术形式生动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坚持现实主义法治题材的创作原则,透过纷繁复杂的案件,全面展现中国司法改革成果,讲述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法治故事。”“既是法治题材剧又是生活剧,充满烟火气,写出了人间百态,也写出了人间真情。”“扎根新时代生活,生动表现了迈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建设成就。”“脚踏滚烫大地,深入日常生活,主创团队用脚丈量一线法院工作,造就了这部剧的成功。”座谈会上,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底线》总制片人王柯,导演刘国彤、编剧费慧君、演员成毅作为主创团队代表谈了体会收获,专家学者张德祥、盛伯骥、彭文祥、冷凇、牛梦笛、林沛作精彩评论。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底线》的创作价值和传播效果,表示该剧贴近群众生活,刻画世间百态,是一部扎根新时代的法治文艺精品力作。大家深入研讨、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法院文艺创作、繁荣法治题材文艺积极建言献策。


周强在讲话中表示,电视剧《底线》以艺术形式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果,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专业视角与群众关切有效呼应、小故事与大道理有机融合,探索出法院题材现实主义文艺创作的新路径,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取得良好效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法治题材文艺创作提供了广阔舞台。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人民法院文艺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法院工作富矿,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文艺工作繁荣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与文艺界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中国法官文联作用,加强法院文艺创作,立足中国司法实践,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院题材文艺作品,为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政法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湖南省委、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表示,电视剧《底线》多维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取得辉煌成果,是当代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传递司法自信的艺术精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政法单位推出了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法治题材作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法题材文艺创作导向,努力开拓政法题材文艺创作新境界,再接再厉、携手合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政法优秀文艺作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表示,《底线》是电视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成果体现,是新时代法治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次成功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土壤。广电总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为创作者做好保障服务,携手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法治题材电视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表示,《底线》的成功得益于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现实基础,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充分重视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得益于电视艺术工作者潜心创作的精品打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联将一如既往支持推动法治文艺创作,支持法院系统影视创作,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佳作,携力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增砖添瓦,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表示,作为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以其专业性、艺术性、现实感与亲和力赢得了观众认可,受到广泛好评,这是以文艺作品促进普法宣传、助力司法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是以法治故事拓展文艺创作空间、激发文艺创作活力的重要收获。中国作协希望与大家一同努力,讲好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共同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期盼、引领社会风尚的优秀文艺作品。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表示,《底线》立足新时代法院改革实践,以真实案例为题材,刻画了坚定法治信仰、追求公平正义的新时代法官群像,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实践成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典范之作,也是湖南文艺工作者攀登文艺高峰的又一力作。全省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努力创作更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电视剧《底线》关注民生冷暖,聚焦法院典型案例,讲述一系列有温度的法治故事,引发全民追剧热,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用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做好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的有力尝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南广电将牢记使命担当、守好主流阵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艺创新,创作更多展示新时代人民法院、人民法官新风貌的文艺精品,为法治中国、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张述元主持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杨临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

来源:湖南广电办公室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