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节目真正能打动观众的是什么?吕逸涛委员这样解读
2021-12-24 0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一系列文化类综艺节目凭借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细腻表达频频出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文艺方向、提出的明确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潜心创作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亲历精品节目诞生、参与其中创作、见证它们成为时下“爆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心中无限感慨。“这一系列品牌节目,通过破题汉字、诗词、朗读,开创‘和诗以歌’、开启‘文博探索’,让观众看到中国不曾断流的数千年文脉,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风采,增强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

      现象级文化节目频现

      自1983年春晚诞生,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综艺节目都是以晚会形式呈现给观众。直到20世纪90年代,《综艺大观》《正大综艺》《曲苑杂坛》等丰富了综艺节目内容和形式。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不断得到提高,形式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电视节目走进观众的视野中。《非常6+1》《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回声嘹亮》《开门大吉》《幸福账单》《黄金100秒》……这些21世纪以来推出的电视节目,不断开拓电视节目新形式、新内涵。这些节目也都与吕逸涛紧密相关,或开创、或监管、或导演,他参与、见证着中国综艺节目的繁荣发展。

    “近40年来,中国综艺节目不断探索适合观众的有意思、有意义的节目形式,在节目形态、制播模式、内容形式、价值创造和精神引领等方面,都更加贴近时代生活。”吕逸涛说。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这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因应于时代需求,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功推出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现得淋漓尽致。

    “《国家宝藏》的推出,不仅为内容市场带来了清新之风,更深度激活了灿烂文明于时代当下的生命力,‘回归传统’和‘匠人精神’在线上线下都成为热议的话题,成为现象级文化亮点。”吕逸涛表示。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步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又打造了首档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在传统文化与新兴媒体、当代潮流文化之间寻求到了最新的表达方式,引发观众的诸多好评。

    “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正式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未来五年传承发展工作蓝图绘就。‘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这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而言,既是重大机遇,更是一大挑战。我们将拿出与时俱进的判断力和行动力,找到最能切中当下的表达形态,通过创新与创造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对此,吕逸涛充满信心。

      好节目成为“文化大餐”

      近年来,综艺节目在观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吕逸涛认为,一档节目真正深入人心的标志,不单单在于高人气,更在于它深刻融入了大众的文化生活,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大众的精神世界。

      比如,《国家宝藏》引发了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认同,真正让博物馆“火”了起来,让文物“活”了起来。《典籍里的中国》《朗读者》等文化节目大大带动了相关图书的热销,激发起了众多观众主动翻阅典籍、品读典籍的兴趣。“知识如此快乐地传播,作为文艺创作者,我们初心得偿。”吕逸涛说。

      唯有“大格局”才能造就“大气象”。拥有宏大主题、磅礴视野和优质品相的节目足以击破平台的圈层和文化的圈层。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始终是节目能够能让人们感受到滚烫的血脉传承,“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这样感人的评论正出自年轻人。

    “今天的观众具备了相对良好的审美能力,这背后,离不开头部平台和头部节目长期以来的‘文化养成’。”“文化”成为吕逸涛口中的一个热词。

      中国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正是电视节目创新的源头所在。因而,如何实现将抽象的文化意涵通过具象的艺术形式展示出来?这是吕逸涛和他的团队不断琢磨的事情。

      在综艺节目版块,多年来他和团队一直坚定不移地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从优秀文化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创意资源,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吸收精神力量,借助新技术、新媒介和新形式,探索优秀文化融入人民生活的新方式、新路径。

    “《朗读者》和《国家宝藏》两档原创品牌季播节目都是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孕育而生的。以文化内涵为内核着力点,以文化气质引发现象级传播,力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意表达,用匠心勾连受众价值认同的乐趣,让节目具备更持续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吕逸涛解释节目的创作初衷。

    “爆款”之外,还有更多的节目在不断地实践尝试中。近两年,他们又陆续从当代年轻人的优秀精神品性以及中华传统服饰等元素入手,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创新突破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开拓进取,刷新着大众文化的体验感和时代文化的想象力。“前年我们推出的《你好生活》、去年推出的《衣尚中国》,都获得了口碑和收视上的双丰收。”显然,这样的探索是很有意义的。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而实现文艺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选择具有国家民族共同记忆的载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再造性创新,不啻为一种手段。

      吕逸涛认为,从国家媒体的站位高度出发,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坚定追求,追根溯源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以创新的魄力、先进的理念和融合的手法创作出上乘之作,以提振当下大众的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人民政协报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