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蔚:主流媒体要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引领者
2021-11-25 00:00 来源:光明网
   

     “网络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的又一次革命,将人类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面对这一新文明形态,主流媒体要争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引领者。”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主论坛上,央视网董事长钱蔚分享四点思考:

       第一,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深刻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学习、娱乐甚至思维方式,尤其对网络空间的重要主体——青年群体的影响越发明显。

  青年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之一,“Z世代”更是“互联网原住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守正创新,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拥抱互联网,面向青年策划推出《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总台网络春晚》等,通过主流价值“年轻态”创新,“破圈”“破次元”与青年人共同汇聚起网络文明的向上力量;同时,也在思考青年人真正的“刚需”是什么?青年传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青年传播的内生动力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网络文明需要破解的时代课题,也是主流媒体必须承担的责任。

  第二,网络文明突破了图文和音视频等传统传播介质的“单向度”限制,是一种具有超强互动行为和多元化场景特征的文明形态。

  在信息消费上有动漫、移动直播、VR/AR等新形式,在生活中有智慧政务和各种民生服务,甚至我们的每一次转发、点赞都是网络文明的一部分。因此,主流媒体要运用网络文明下的一切新形态,做到“一个不能少”,同时也要快速从“传播层”走向“服务层”。央视网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不断创新政务与民生服务形式,开发新型场景化的服务产品,在服务用户“刚需”的过程中,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效性和吸引力。

  第三,相比其他文明形态,网络文明具有更明显的科技驱动性,需要善用新技术。

  对于网络文明而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用得好是“利器”,将成为守正创新的建设性力量;用不好是“杀器”,会带来“信息茧房”“深度伪造”等新问题。只有不忘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的初心,各种新技术才能成为网络文明创新的翅膀,否则就会在新技术的丛林中迷失方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构建“5G+4K/8K+AI”全新战略格局,力求用科技赋能网络文明建设。

  第四,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网络文明之所以如此璀璨,是因为互联网传承和映射了人类文明之光。我们要进一步用好互联网手段,激活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把传统的变成流行的、把古老的变为时尚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空间再放异彩。总台《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正是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传播进行结合,才引发破圈传播,尤其得到年轻用户的喜爱。(记者 黎梦竹 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责编:王丽媛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