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坊间对话”聚焦电视剧、网络剧创作
2021-11-24 00: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董兆瑞)日前,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坊间对话”第7期——“全媒体时代剧集产业发展新格局”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此次对谈活动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

      本期“坊间对话”邀请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王一川,著名影视导演张永新,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为对谈嘉宾,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赵晖教授为学术主持人。活动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兼北京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主持。

      对于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的情况,王一川用“大有作为”“别开生面”“小中见大”“由乱到治”四个词进行了概括。他认为,今年重大题材电视艺术创作作品《觉醒年代》《山海情》《理想照耀中国》等取得了集大成的成绩,尤其是《觉醒年代》对典型化手法的娴熟运用,《山海情》挖掘了脱贫攻坚题材内部的地缘美学密码,《功勋》每一集新颖的开头以及《叛逆者》这类谍战题材演绎出新的内容,最终凸显出社会大变化。同时,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意见出台以后,围绕荧屏的整个大众艺术中的一些乱象得到了及时遏制,这些都是今年电视剧产业的新气象。

      作为《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分享了自己创作过程中的大量思考和分析。他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剧,真实是第一要务,同时演员要做到入情、入理,更要入心。对剧本要有自己的表达、认知与理解。“历史剧、主旋律、红色题材并不意味着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只要能与当下的精气神挂钩,与现实进行同频共振,来打通壁垒,何愁年轻人不喜欢?”张永新说。

      王兆楠则表示,传播剧集的标准就是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这一年,主旋律剧、行业剧、生活剧、古装剧等现实题材的作品硕果累累,这些剧无一例外具有创新性和真实性这两个特点。

      在本次活动上,赵晖发布了《2021年度北京剧集艺术与产业发展报告》,分别从北京剧集产业发展概况、艺术概况、典型作品分析和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北京剧集产业做了年度分析。

      据了解,“坊间对话”是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评论系列活动。活动以文艺评论家、文艺创作者对谈、观众互动交流的形式,对当下优秀文艺作品、重点文艺现象和重要文艺思潮,进行深入、专业地解读,推动文艺评论走进大众生活,成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坊间对话”活动涉及文学、戏剧、影视、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文联其他12家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受益,更好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


来源:人民网

责编:鲍聪颖、高星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