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把准网络文明建设的定盘星
2021-10-20 00:00 来源:半月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性视野,要求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意见》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方式,为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推动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

       时下,网络诈骗、恶意炒作、人肉搜索、低俗内容传播等一系列负面网络现象不仅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成长,更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怎么办?如何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此次《意见》从全局出发,顺应网络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情况,对加强网络空间的生态治理和道德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

     《意见》延续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向性,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对推动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构筑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一系列“组合拳”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旨在以文明之光照亮网络空间。

       培育春风化雨的网络空间

       作为社会文明在网络的延伸,网络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既是文化空间又是政治空间。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培育无疑是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面对网络空间中娱乐至死、低级趣味等病态现象,《意见》引导和治理双管齐下,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思想宣传阵地,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网络信息传播的根本是文化的传播。强化网络空间文化培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其中6岁至19岁网民规模达1.58亿,占网民整体的15.7%。身处数字时代的浪潮中,只有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才能符合人民利益,符合社会要求。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饭圈”互撕谩骂、攀比炫富、青少年无底线网络追星等网络生态负面问题,《意见》强调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和网络空间生态治理。近期,全国上下持续深入开展的一系列“净网”专项活动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呼。

       贯彻落实《意见》,要深入总结经验,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

       做好网络文明建设这项系统工程,要注重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吸引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人人争当网络文明建设“工程师”,才能共建天朗气清的网上精神家园。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于也童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