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举办短视频创作论坛聚焦虚拟IP
2021-10-19 00:00 来源:人民网
   

       日前,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举办“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与会嘉宾将聚焦的目光投向虚拟IP。

       ALAB新内容实验室创始人王薇以《面向Z世代的虚拟IP打造与破圈》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崔蕴鹏教授等共同探讨短视频作为未来影像试验场的可能性,提出了智能与虚拟时代短片短视频创作的可行性方案。

       关于虚拟IP的探讨建立在Z时代人群的成长和积累,以及经济技术手段工具化的背景下。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年轻人被称为“Z世代”,根据不同的调研报告统计,中国Z世代的人数接近3亿,他们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主体,其文娱消费趋势和能力正成为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焦点。王薇说,Z世代的年轻人独立自我,更注重体验式消费,注重从消费中获得存在感和享受。研究显示大量的Z世代是“独一代”,他们本质上是孤独的,对于社交有着旺盛的需求,他们喜欢通过兴趣确认自己的圈层。虚拟IP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始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

       虚拟主播、虚拟偶像这些原来只是存在于二次元领域的名词也开始破圈走进大众视野。无论是走上春晚的洛天依,还是活跃在直播带货中的卡通形象,越来越多的虚拟形象出现在各种不同的网络平台上,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接触各类用户。

       虚拟IP的诞生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可喜的是,目前虚拟IP拥有非常良好的技术土壤。无论动捕技术还是声音处理技术都处于快速迭代升级阶段,市场上有大量可选择的适配合作方。“在孵化和运营虚拟IP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技术与用户、客户或者品牌之间存在着一道难解之题,那就是只靠单一的冰冷的技术是无法打造虚拟IP并促其突围破圈的,只有提供一个系统的运营方法论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王薇说,目前ALAB团队很有幸在实践中慢慢摸出了点门道。在与新消费网红品牌宅猫日记联合打造IP的过程中,他们从Z世代用户喜欢的宅文化、爱美食、要治愈、喜欢萌宠的需求出发,打造宅猫这一IP形象,并从形象诞生之初就同步进行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的配套升级。用人设、讲故事的方式树立宅猫IP,在抖音平台上快速吸粉,同时在宅猫日记旗舰店的直播间开设宅猫粉丝日,让猫总每月以虚拟主播的方式进入直播间与粉丝进行一个小时的互动,这让年轻粉丝激动不已。近万元的宅猫日记网红饼干因此瞬间售空。王薇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和可以形成完美品牌、商业闭环的案例。当然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如何提供给用户更具吸引力的优质内容。技术非常重要,好内容也不可或缺,他们的强强叠加促成好IP的养成。”相信未来的虚拟主播能够与更多领域跨界联合,并对社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