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抗疫纪实片《战疫》登录湖南卫视
2020-04-08 14:19 来源:红网
    

首部抗疫纪实片《战疫》登录湖南卫视


2020年4月4日,湖南卫视启动清明节特殊编排,撤播所有商业广告、电视剧、综艺节目及其宣传片,并在全天时段精准转播、精心制作排播多档新闻类节目和纪录片等,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4月4日19:45,全国省级卫视第一部全方位展现抗疫工作的纪实片《战疫》登录湖南卫视,实时收视率稳居省级卫视第一;同时,其在湖南卫视旗下各平台矩阵、芒果云及芒果TV的推送,总点击率迅速突破1600万,形成“台网合一”的良好播出效果。对于这时长1小时的纪实片,无数网友被深深震撼,认为“《战疫》有情有理,有大爱有克制,严肃活泼,语言有力,画面严正”,可谓好评如潮。

作为主流党媒,早在疫情之初,湖南卫视便投入大量精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从日常新闻报道到节目矩阵发力,从一线记录到全线宣传跟进,从抗疫纪实到防疫知识科普,掀起覆盖全渠道的抗疫舆论支撑。而在清明节当天首播的新闻纪实专题片《战疫》,作为一段从湖南视角切入的“抗疫编年史”,更在第一时间真实记录并复盘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疫》用质朴语言和真实画面镌刻下时代记忆,既有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疫情的宏大叙事,也有白衣天使、志愿者、公安、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抗疫人员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感人细节。此片制作精良且兼具纪实感与艺术感,不滥用煽情、不贩卖焦虑,手法克制理性,反而在纪实中酝酿出冲击人心的感人魅力。

那一张张布满口罩勒痕的脸、那一双双开裂的双手、那一身身湿透的防护服、那一个个踊跃上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志愿者、那一波波千里驰援的各界资助,都以特写的形式穿插在“全国一盘棋”的宏大叙事内,令人揪心更让人动容,还让人感受到最终取得这场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来之不易。

20天的制作周期便锻造出这1小时的精彩纪实,湖南卫视新闻中心《战疫》节目组表示,在面对来自一线记者的长达2个月的新闻素材积累时,如何让专题片独具观赏性成为全组思考的重点。在节奏上进行创作,力保氛围;在音乐上进行创作,渲染情感;再通过“多用特写”、“放大细节”、“放慢表情”等处理方式来实现对画面的创作。 “一个小时看下来居然有点依依不舍”,来自观众的这句评论可谓是对创作者们的最佳褒奖。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