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购“创新工作室”:奇袭新赛道的“轻骑兵”
2023-04-21 15:35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yPG-Vp7QVI7SuUnDRFZeg
    随着互联网、手机的普及,大众对电视的依赖度减少,电视购物如何破局,如何在新赛道涅槃新生,是芒果超媒旗下快乐购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快乐购旗下内容运营中心作为创新转型的前沿阵地,一直在尝试如何更好地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将多年沉淀的能力运用于新赛道。近期,内容运营中心联合商业运营中心推出了创新工作室计划,旨在打造4个不同定位的阿米巴组织,将大屏时段作为发动机、实验田,串联大小屏优质商品开发和内容生产,实现流量的互通和转化。

 

 小而美团队 灵活而充满力量

 

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般为6-8人,涵盖节目制作人(PD)、购物专家(SH)、商品开发(MD)、直播技术人员等,每个工作室的Leader除了负责团队经营方案的推进、链条搭建、渠道扩展及定期复盘优化外,还拥有业务链条中所需的资源配置选择权、团队经营渠道的开品权等权利。

 

Leader在团队中承担了更多的职责,在资源配置等方面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灵活的制度便于团队更好地开展业务。创新工作室挑选的都是各个岗位的精兵强将,公司给予一定的空间和政策鼓励其盘活资源,打破界限,只要有利于业务破题转型的,就不拘泥于形式去推进。比如,每个工作室可以竞标节目的播出时段,除了在大屏播出的节目,会同步导流到微信群、直播间等私域,这些私域流量也由工作室的成员运营,并且鼓励团队成员多开拓渠道。

创新工作室成员运营私域

 

创新工作室将通过小而美的组织形式,打破部门墙,落实团队权责,将大小屏、私域联动起来,精细化深耕IP节目,深化专业品类商品开发,流量转化两手抓。

轻骑兵团队冲刺四大赛道

 

4个创新工作室分别对应4条赛道,包括双IP大健康工作室、收藏文玩工作室、服装流行工作室、美妆工作室。每一个工作室都从商品开发、内容策划、编排、流量转化、私域运营等各个环节深耕,一条龙的操作让团队每个成员配合无间,不仅提升了效率,也让运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能更快速地解决。

 

首先上线的是服装流行工作室。国风香云纱是工作室执行的第一个项目。前期选品阶段,项目负责人一行奔赴杭州选品。小到一颗纽扣、刺绣的细节,面料的选择,花式的比对,款式的考究,服装流行工作室Leader罗园和团队成员们都全程参与。节目除了在大屏播出外,还开设了初见国风女装视频号,计划一周5播,每次3个小时,邀请行业资深造型师、美妆师、达人为素人阿姨挑选香云纱、分享穿搭心得和香云纱养护方法。通过这种沉浸式的展示,不仅能让产品更鲜活,也能吸引更年轻的消费群体。不仅如此,大屏、视频号、抖音号吸引的粉丝还将进入微信群,由工作室成员运营养护,用贴心服务、福利活动和优质商品增加粉丝粘性。

 

通过大小屏联动,将香云纱的目标受众群体扩大到40—60+,不仅固定了快乐购以往的受众群,也让更多的年轻群体喜欢上了香云纱。会员从大屏引流到小屏,便于更好运营,避免客户流失,也便于做一些小巧轻快的活动来保持用户粘性,吸引新粉丝。以工作室为单位来进行大小屏联动,打破了部门墙,让行动更高效,也更容易看到效果。

 

直接感受到大小屏联动效果的,还有饿货姐弟视频号团队。饿货姐弟现身大屏节目,通过5分钟的切片视频,引导大屏用户扫描二维码,关注视频号,进入微信群。从公域到私域的打通,为饿货姐弟赢得了更多的流量和转化。413日直播当天仅3小时,点击成交率为平时的近5倍,观看成绩转化率为平时的10倍!


饿货姐弟大屏切片节目

 

接下来,各个工作室的节目都将相继上马,瞄准对应赛道发力,为快乐购创新转型做出多样化的尝试。

 

征战远方的军队常常需要急先锋和奇袭队,来为大部队探明方向,扫清障碍,为胜利打下根基。而创新工作室就是快乐购转型新赛道的急先锋和奇袭队,守正创新,大小屏联合发力,将快乐购十几年来沉淀的优势与小屏并轨,解决大屏在触达、话术及选品等方面的局限。小屏和私域也能借助大屏的背书和资源,提升输出品质和信誉度。希望创新工作室既是先行者,也是发动机,带动更多的快乐购人投入到创新转型之中,找到涅槃新生的方向。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