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巡航》:通过共情传播等方式传递“可爱”中国形象
2023-04-13 11:2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CJCjRF6RfsGmJF4tmYWXQ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解读中国工作室、芒果TV联合出品的五集纪录片《国道巡航》,叙事独具特色,精确把握共情规律,在对外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影像叙事上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硬话题,软传播

      该片通过人物个体的微观故事来呈现国家治理的宏大主题,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相比于传统叙事模式,软性传播运用,让人更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例如,《国道巡航》通过安徽玉屏村、东岛村和万涧村等案例,生动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方法在乡村治理的实践中落地生根,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创新。全片通过温情、绵软的叙事,有力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现代化等特征。

 

  在绵软的讲述中潜移默化地展现当代中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刻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现代化,对创新现代化发展进程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纪录片《国道巡航》全景式、体验式、细节化的传播方式,对于解疑释惑、解决负面刻板印象具有积极作用。

 

大主题,能共鸣

当前,人类面临的许多共性,例如城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等,各国具有很高的关注度,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创新方案,则容易让不同文化的受众产生共鸣。例如,纪录片《国道巡航》中介绍了中国解决当前世界性难题的创新案例,如武汉智慧交通,中国目前最大的绿色仿生建筑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集防洪、生态、景观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成都兴隆湖湿地公园,以及先进的“近零碳”建筑成都中建滨湖设计总部。这些案例对于解决困扰各国的大城市交通拥堵、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展现了中国智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前沿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展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视角、新路径和新范例。

 

       纪录片《国道巡航》运用共鸣传播来解读大主题,强化共同认知传播方式,更好地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和理论。

 

小个体,重共情

纪录片《国道巡航》中关于日喀则5G网络建设者程阳的故事,展现了一位普通中国电信人在艰苦环境中建设国际先进通信网络服务城市、牧区,以及他在克服高原恶劣条件追求工作品质,尤其是在保障珠穆朗玛峰高程测定过程中的理想追求,为解读中国科技发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都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

  

当前,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叙事重点就是要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展现中国城市乡村的新发展、新风貌,解码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展现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生动鲜活地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内涵,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来源:芒果TV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