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新模式 纪录片《国道巡航》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04-10 15:00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8r-tcdMgY_3uNOlixpz0Q
    4月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芒果TV、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录片《国道巡航》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集团公司(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副总经理徐蓉等联合主办方领导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与本次会议,共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品格、实践价值和重大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在国际影像传播中的创新与实践”两大议题,探讨纪录片在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中的实践与探索。


纪录片《国道巡航》记录下318国道上多个中国式现代化鲜活案例,描绘出奋进新时代的普通人物群像,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对发展的动力和发展的成效进行了深层解读。作品将宏大的历史叙事转换为一个个常见的工作描述,将伟大的时代成就分解为一个个饱满的耕耘收获,系统回应“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之问,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创新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

提供工作新思路、研究新范本


以主题创意取胜、以青春语态出圈,《国道巡航》以小见大诠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等具体故事,描绘出有温度又有高度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脉络,演奏出了一曲既细致入微又大气磅礴的时代赞歌,为我国的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本。

 

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 胡兆明

 

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在于破除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概念,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为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发展道路的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纪录片《国道巡航》之所以能够取得很好的收视和传播效果,在于很好地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故事。我们要增强做好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 陈实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新高度,也为新时代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新的表达内容、新的表述话语、新的价值内涵。如何通过纪实影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结合纪录片《国道巡航》的实践经验,是要积极讲好新时代中国变革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中华优秀文化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张树庭

 

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是一项重要历史任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纪录片《国道巡航》的创作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提供了工作的新思路、研究的新范本。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愿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与政府、媒体以及学界同仁共同努力,全力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携手共创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新局面。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副总经理 徐蓉

 

多年来湖南广电立足湖南、放眼全球,打造了《国道巡航》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湖南广电将始终牢记党媒国企使命,持续推进融合传播,提升国际视野,拓展渠道平台,为提高对外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贡献更大的芒果力量!


《国道巡航》一经推出即迅速登上全网热搜,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5亿,被海内外的官方媒体及新媒体账号争相刷屏转发。在省级卫视专题节目同时段收视率中位列第1名,并荣登美兰德·蓝鹰指数晚间黄金档电视节目纪录片类融合传播指数榜第1名,这些成绩更加说明了该片广泛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形象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

理论品格、实践价值及重大意义


影片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叙事脉络,展现了普通人在经济增长、乡村振兴、智慧康养、绿色生态、民族团结等现代化发展重大课题中的生活现场,给出了最扎根土壤、最形象生动、最意味深长的时代答案,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许正中

 

纪录片《国道巡航》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实践的鲜活案例,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治理成就,有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在新时代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 王学斌

发展是世界的主旋律,道路选择至关重要。纪录片《国道巡航》立体呈现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的蓬勃生机。政治学研究所执行

 

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尤其要认识自身,把自己的事办好,这样才能够为世界的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才能把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同时,我们也要提升对自身文化的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赖以成长的依托。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既要把文化底蕴保留好,也要把自己的事做好,让人民过上现代生活,二者缺一不可。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长期实践的升华,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贡献。纪录片《国道巡航》非常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品格、实践价值和重大意义,体现了讲故事与讲道理的统一。

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 姬德强

 

视觉叙事由于具有跨文化的可通约性,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道巡航》把人民的奋斗故事和生活故事推到镜头前,让鲜活的个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述者,轻量化的视觉叙事让中国故事更多彩、更可爱。

 

多元表达,青春美学”“主旋律双向奔赴

礼赞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历程

 

《国道巡航》立体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纪录片以318国道为叙事载体,用公路旅游片的形式把观众带入故事情节中,具有艺术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纪录片也积极回应了国家治理、法治中国等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国道巡航》通过硬话题的软性传播、大主题的共鸣传播、小个体的共情传播,针对人类共同问题、强化共同认知,充分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和理论,在海外受众心中建构可爱的中国形象,生动鲜活地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内涵,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青春美学主旋律的双向奔赴,不失为一种步入新时代的媒体创新模式。《国道巡航》多角度地呈现了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着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并带来高抬头率、高认知差、高叙事感的效果。节目丰富和创新了宏观的传播生态愿景、中观的传播主题选择与微观的传播手段方法,让国际传播在 以媒为酶中,系统回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之问。

 

现代化治理是世界的共同关切,而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共同现代化,不仅强调物质的现代化,也强调人的精神的现代化,倡导人类文明互鉴,共同创造文明新形态,以合作而不是对抗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国道巡航》展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现代化发展模式。

 

《国道巡航》通过318国道社会文化意涵的深度挖掘,生动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发展道路,具有大格局,大情怀,面对新时代赋予纪录片的新使命,中联部新闻办公室、解读中国工作室及芒果TV三方精准定位,勇于担当,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以简洁、生动、极富感染力的影像叙事精彩呈现完成了国际传播的创新力作。

来源:湖南省广播电视台办公室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