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激荡 意气昂扬 这场大学习聚焦“文化和科技融合”
2023-04-10 14:54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cVIAScAeh2iVSqu54vjWg
    从昨天晚上七点开始,金鹰大厦一楼会议A厅的灯亮了将近三个小时。如果你曾路过门口,就会听见里面传来的密集、高昂、火热的讨论声。

 

我们必须充满危机感,敢于实践、敢作敢为,对新生事物永远充满热情”“要保持自信,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反思我们的技术创新”“科技如果是一辆车,那文化就是方向盘”……

 

有专题辅导,有学习交流,有思想交锋,这是集团公司(台)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论述,开展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同时也是首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集团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在家集团公司(台)领导朱皓峰、谷良、徐蓉、黄薇、蔡怀军参加了学习。

 

学习主题怎么确定?理论学习怎么开展?学习效果怎么保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铺开之际,集团公司(台)党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干什么,就要重点学什么!”“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给出答案、指明方向。集团公司(台)党委最终将学习主题确定为习近平总书记20209月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考察时,关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论述。

 

怎么学?

 

 有深入自学 

 

集中学习前,党委向所有与会人员发出通知:要从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对学习主题进行深入理论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大家重温总书记关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加深认知,从实践中反思得失,从学习中明晰方向。

 

 有专题辅导 

 

讲好新技术的故事,自说自话不行,闭门造车不行,集团公司(台)党委在这次学习中专门邀请微软(中国)的专家做了专题辅导。

 

作为专业的外脑,微软(中国)客户成功部总经理郭润平、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政企业务总经理邓鸣明应邀而来。郭润平聚焦人工智能,以《Foundation Model大模型 AIGC人工智能生成式内容》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数字化技术、AIGC的发展,并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对内容生产、传媒领域产生的深刻影响,新鲜的知识、海量的信息让所有参会者大受冲击、深受启发。一个小时的授课,众人思维沉浸其中,时间流逝浑然不觉。

 

 有充分讨论 

 

集体学习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坦诚、深入、充分地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方向。

 

张华立表示,做好文化和科技融合大文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沿着科技+文化的路子勇毅前行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战略指引;湖南广电既要做能不能更好推动发展的技术判断,又要做能不能更好践行党媒使命的价值判断,矢志成为新技术驱动的价值型媒体,永远站在党的旗帜下,不断构筑平台的价值高度;湖南广电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无比强烈地呼唤科技和文化的比翼齐飞、深度融合,内容创新、平台建设、平台和公司的转型都需要新技术赋能;要培育芒果技术创新最肥沃的土壤,持续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重视人才、做好服务,推动形成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人才喷涌而出的生动景象。

 

他还指出,科技进步,尤其是AIVR等技术的极速迭代更新,对行业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对此,我们要永远充满焦虑感和危机意识,认真思考面向未来趋势的发展路径;要敢于实践、敢作敢为,永远对新生事物充满热情;要坚持市场导向,将新技术有效应用到产品创新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上来。

 

龚政文以深刻的思辨、理性的认知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科技进步对传媒行业的影响扑面而来、呼啸而至,AIAIGC等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和对行业发展的想象力。广电人何以自处,广电人何为,需要我们重点思考。要保持定力和自信,保持我们广电人的尊严,在人工智能面前不可惊慌失措,敢想敢干敢创新的芒果人绝不会被它取代、被它打垮;要保持敏感、迅速跟进,更好地让AI等技术为我所用,拥有顶级团队、一流内容的湖南广电有新技术的加持,必将如虎添翼;要深刻反思和调整我们技术创新的方向和路径,重点发展低门槛、人人可用,具有普遍可及性和广泛适用性的技术,实现新技术对湖南广电事业发展的精准赋能、高效赋能。

 

 

朱皓峰的分享充满人文关怀和行业洞察,他分享了对世界前沿科技发展趋势、GPT、文化+科技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湖南广电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成绩与不足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情况,他提出了芒果技术十问,直指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在技术体系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他表示,人工智能和虚拟技术对媒体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拓展了更大的空间,我们要拿出芒果的精神气质,实现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夺取未来竞争的胜利。

 

 有分享交流 

 

虽然是晚上,但芒果人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除了集团公司(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外,集团总经理助理梁瑞平、杨贇,集团编委会、艺委会代表、科技委成员,各部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技术板块的同志,部分单位的班子成员都参加了本次学习。

集团科技委员会主任周立宏、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总监刘琛良分别以《科技为文化赋能 文化为科技铸魂》《以长期主义为指引 切入新浪潮的秩序重构》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思考、对芒果技术发展的建议。鲜明的技术导向、温暖的现实关怀、坚定的价值取向,芒果技术人有理想、有坚持、有行动。

 

晚上九点四十分左右,浓云逐渐散去,皓月爬上夜空。这群刚刚经历了一番头脑风暴的芒果人起身离开会议室,他们抬头望见夜空,也望见了星辰,而后阔步向前走去。

来源:湖南省广播电视台办公室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