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流浪地球2》座谈会
2023-03-08 12:1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48ybZi5gkX2pPaJ3JhEU7Q
    《流浪地球2》自1月22日上映以来,迅速形成观影热潮,上映32天票房逼近40亿元,成为春节档重要的现象级影片。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后,也取得了近年来中国电影海外放映的最好成绩。

2月22日,由国家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承办的电影《流浪地球2》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影片出品人傅若清,导演、编剧郭帆,主演李雪健、吴京,编剧、制片人龚格尔,视效总监徐建等主创人员介绍了《流浪地球》的创作情况。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电影报》社长、《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研究员皇甫宜川,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编辑支菲娜,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科幻作家吴岩,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魏红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等电影从业者、专家学者、科研人员齐聚一堂,从《流浪地球2》的创作过程、海外发行、现实意义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从国产科幻电影近年来的明显进步中,能够深切感受到党中央、中宣部对科幻电影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家电影局在政策、创作、人才、宣发等多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傅若清表示,作为《流浪地球2》的出品方和主控发行方,中影股份这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据他介绍,《流浪地球2》接下来还将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韩国等地上映,泰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和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上映计划也在稳步推进中。

郭帆在分享中提到了中国电影在视效方面的进步。据他介绍,从《流浪地球》到《金刚川》《独行月球》,再到《流浪地球2》,中国电影的视效流程经过了三次迭代,已经比较接近甚至达到世界顶级水准。

《流浪地球2》讲述的是在地球遇到重大灾难时,中国人团结互助共生存的民族精神,李雪健塑造的周喆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优秀执行者。在李雪健看来,影片外,中国电影人也正在以实际行动、创新的精神,争当加快中国电影工业化步伐的践行者。
吴京也坦言,未来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还需要电影人更多的坚持和尝试。“要用我们自己的个性去拍出中国文化的自信,用独特的语言方式、思维方式去传递中国式的情感,表达中国式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流浪地球2》既为中国电影工业化树立了新标杆,也体现出了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更激发了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对于科学的热情和思考。
在胡智锋看来,《流浪地球2》显示出中国科幻电影在规模体量、思想品质和艺术呈现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


来源:潇湘电影集团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