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参与基层普法工作,《法官你好》体验官有话说
2023-03-08 12:17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XnsqOY3dkr-HE2z6DTtPGQ
    有这样一群人

行走草原
帮助牧民解决纠纷
爬峻岭,过山涧
成为村民口中的泥腿法官
背着国徽骑马在雪域高原
用司法守护涠洲岛的碧海蓝天......

还有这样一群人

从四子王旗到壶瓶山
从炉霍县到涠洲岛
跟随各地基层法官一起上山下海
只为成为《法官你好》的体验官
亲身观察体验基层法官的日常工作

由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指导,芒果TV出品,人民法院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法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法治节目《法官你好》收官,节目结合中国特色地形地貌,以多个视角展现基层法官庄严神圣背后的艰辛,真实深入地体现有温度、有力量、有是非的新时代司法队伍正义担当的形象。

为创新普法形式,《法官你好》采用纪实和真人秀相结合的拍摄方式,邀请靳梦佳、佟梦实、谢彬彬、魏巡作为体验官,观众跟随嘉宾的视角深入领略当地民风民俗的同时,亦能感受基层法官们的辛勤付出,感受到案件中透出的人生百态,进而加深学法知法懂法的内驱力。而作为体验官的他们,在引导观众增强法治观念,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拍摄感悟。

亲历司法的过程,感受正义的裁判

《法官你好》收官,从四子王旗到壶瓶山,从炉霍县到涠洲岛,我和另外四位体验官一起,走近草原法庭、山区法庭、高原法庭及海岛法庭的基层法官。亲历司法的过程,感受正义的裁判!

很高兴能通过《法官你好》,认识这么多把公平正义书写在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基层法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体验观察中学法知法懂法!

点点滴滴

都让我看见一个基层法官俯身大地最真诚的心

《法官你好》收官了,四子王旗牧区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沙土却还在我的脑海里停留着。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跟随一名基层法官,走这么远。

 

纵贯四子王旗的地图,整个来回1100公里,师父一路上给我们讲述他的经历,这条路他走了很多年,他像一个定位器一样清清楚楚。点点滴滴,都让我看见一个基层法官俯身大地最真诚的心。

在路上一直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但却在这两天的行程里感受到了一丝疲惫,两天做一份工作让我觉得时间过得有些慢,或者说在路上的时间有些太长了,身体有些倦怠。但是师父却可以近四十载如一日的往返,思来想去,只有热爱吧。作为一名记录者和旁观者,我见证了一名伟大的共产党员,或者说一名平凡的老者在不断的做伟大的事。他热爱法官这个职业,热爱四子王旗三万多牧民。用近四十年的时间,用一双脚走出了属于他艰苦奋斗、坚守初心的路。这条路有苦累,也有他引以为傲的东西。司法始终传递着温度与光亮,支持他勇毅前行。

参与完这个节目,还是词穷了,唯有一句,向师父和像师父一样的基层法官致敬!

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法官你好》正式收官了,这也是我感触颇深的一次体验经历,拍摄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体验官,我接到去寻找炉霍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任务,“骑马背着国徽的飒爽英姿”,是我对炉霍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第一印象。我们驱车到达了泥巴乡四季村,一开始看到满地的垃圾和情绪激动的村民,我内心充满了疑惑。为不影响法官们的工作,只能静静在一旁观察。原来这次的矛盾是村民们常被野生猴子偷吃粮食,这个猴子的来历还不小,它们是二级保护动物藏猕猴。村民们对这些猴子的屡次拜访苦不堪扰,而我们此行要找的炉霍县人民法院朱倭人民法庭庭长付嵘,便是特意来此帮助村民们,让他们了解如何有效地通过法律途径,挽回自己的财产损失。观察中,我发现付嵘法官对待所有人都专业严谨、耐心温柔,最终她不仅让村民们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也找到正确解决方式。这只是我此行见证的第一项矛盾排查工作,这一整天,我都跟随着付嵘法官,开展了入村走访、举办普法夜校、旁听巡回开庭等工作。

在群山绿水之间,她们背着国徽去开庭,默默无闻的肩上却扛着沉甸甸的使命。她们用真心、真情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茫茫高原之上,司法的温度就在这里。我很荣幸能在《法官你好》中,认识到这一支温柔不失坚毅,热情不失严谨的炉霍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助力中国法治建设

《法官你好》播出了,我在节目中即兴创作的新歌《下一个夏天》来啦!第一次尝试这一类的音乐作品,在这座建在蓝海上的人民法庭,我感受到的涠洲人民法庭青年法官们的热血初心和果敢无畏。在与法官们的体验与交流中,我敬佩于他们对解决纠纷,定分止争的执着追求,普法创新的无数巧思,以及坚守海岛的真挚和信念。

我记得在那短短的两天录制里,打破了我最初对法官的印象,我不自觉地融入到这支普法小队中,体会到了普法工作说得容易,落地真的是太难了!真的需要付出很多很多,陆法官,真真,小马哥,就是我见到的最真实最好的青年模范。曾问过陆法官一天最多调解过多少纠纷,会累吗?他的回答是4个甚至更多,会累但心很热!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参加案件的强制执行,让我更加了解法律的权威。法律有尺度,执行有温度

希望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力所能及助力中国法治建设。我写下这首歌曲,希望能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守护青山绿水,带给听者那份感动。

基层法官的身影遍布祖国各地

他们用行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捍卫着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来源:芒果TV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