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亚洲品牌500强”发布 湖南广电升至总榜第91位 品牌价值破千亿 | 芒果日志
2022-09-23 11:05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
          9月22日,2022年《亚洲品牌500强》揭榜,湖南广电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9.82亿元,位列总榜第91位,较上年提升1位,稳居亚洲广播电视行业第2位,仅次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今年7月已发布的2022年第19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湖南广电排名升至总榜第66位,稳居省级广电第一

       2021年,湖南广电积极探索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长视频赛道,不断壮大主流阵地,纵深推进媒体融合,进一步优化机制体制,在全媒体格局中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湖南卫视继续引领省级卫视营收第一,芒果超媒牢牢站稳国有视频企业第一,芒果TV连续5年实现盈利、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在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征途中,湖南广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筑牢主流新媒体集团主流阵地

       2021年,湖南卫视全天、晚间、黄金档在索福瑞全国网稳居省级卫视第一,累计观众规模达9.7亿;芒果TV日活峰值1.1亿,付费会员过5000万,主流阵地版图不断扩张。
       一是精心做好新闻宣传。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等主新闻栏目和芒果TV、风芒等新媒体主平台常态化实施“头条工程”“置顶工程”,从《学“讲话”六堂课》到《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从《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到《百年奋斗 十大经验》,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浓墨重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播“快足新准”。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新闻大片创新表达方式,以大直播凸显主流气质,以大传播实现主流影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全媒体矩阵传播,创新表达方式,《新山乡巨变》等新闻宣传力作传遍三湘四水、影响全国。2021年,湖南广电共获得9个中国新闻奖,其中《从十八洞村到沙洲村》《一张照片背后的七年》获一等奖。
       二是敢于攀登文艺高峰。全面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主推《百年正青春》《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选择》《为有牺牲》等16个重点项目,以恢弘的艺术想象力、丰富的情境表现力和扎实的价值穿透力,掀起庆祝建党百年宣传高潮。以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为契机,湖南卫视升级“青春中国”,大胆创新转型,三个月推出《时光音乐会》《云上的小店》《向你致敬》等小而美的文化公益类节目,频道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岳麓书院》《傲娇的湘菜》等纪录片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跨年晚会》《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等精品综艺激扬大流量,弘扬正能量。
       三是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全新升级芒果TV国际APP,下载量超6100万,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推进中国故事全球化表达。芒果TV在YouTube位居华语视频内容官方频道第一。湖南国际频道覆盖4000万海内外用户。一批烙印着正能量、青春态的芒果内容成功出海,综艺《一键倾心》签约发行意大利,自制剧《理智派生活》是Netflix 2021年独家采购的首部华语剧集,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

       打造主流新媒体集团融合生态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湖南广电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全平台融合升级,芒果生态更优。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保融合。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媒体深度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产业模式。湖南卫视与芒果TV建立双平台共创共享机制,团队、项目、资金彼此开放,卫视全年40个文艺节目在芒果TV播出,芒果TV 7个节目反向输出卫视。双平台共同打造首个台网联动的周播剧场“芒果季风”,6部剧集上屏播出,保持同时段六网省级卫视第一,探索树立行业新标杆。
       二是市场配置资源强融合。芒果超媒成功募资45亿元,中国移动成为第二大股东,业务构架全面梳理,管理效率不断提升。芒果TV与咪咕签署不低于35亿元的战略协议,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电广传媒“文旅+投资”战略初见成效,达晨财智累计IPO上市120家,稳居国内创投第一方阵。重点项目“芒果城”被列入湖南省“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潇湘电影”重振计划,投入3亿元成立当燃影业,培育市场化基因,聚焦精品内容生产。
       三是构建互联网平台新集群促融合。进一步做优芒果TV,深挖内容护城河,构建多元、稳健、可持续的经营管理模式。打造新潮国货平台小芒电商,实现双平台优质IP品牌植入,长视频商业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上线短视频平台“风芒”APP,扛起新闻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使命任务。芒果5G智慧电台,实现百频共创、千频传播,服务签约超900家合作电台。

 

       构筑主流新媒体集团坚实底座


       为进一步构建具有竞争活力的主流新媒体集团,湖南广电充分依托中台建设,强化管理、技术以及人才创新,品牌活力更强。
       一是持续推进中台建设和管理创新。打造以 “大财务”“大审计”“大法务”为核心的精细化经营管理体系,建立更为科学的双效考核机制,实施双月经营调度会、财务人员委派、设立内部审计人才库等重大创新,上线人力资源、资产财务管理、产权管理、招标采购等信息化平台,沉淀数据,赋能中台。
       二是加速打造新技术底座。依托“IP化、云化、智能化”建设理念,以“七彩盒子”为技术中台,湖南广电正在建设全国第一个真正的全媒体融合技术系统。聚合5G重点实验室、芒果TV的研发能力,推出“小漾”“YAOYAO”等数字虚拟人,上线首场虚拟演唱会。2021年湖南广电获得国际技术大奖3项,国家级技术奖励51个,技术专利38项,参与制定技术标准11项。
       三是持续激发全媒体人才活力。用市场办法向市场要人才,探索内部人才流动机制。鼓励“小芒电商”让富有战斗力的年轻人承担重要职责,一批青年骨干迅速成长;发动“芒果青年说”面向全集团吸纳提案,发掘青年创意;参与“好记者讲好故事”推优年轻记者挺进全国十强;承办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吸引高精尖人才大胆角力;号召青年人驻村益阳市木溪口村,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完成4624件实事,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进一步凝聚了人才的向心力目前,湖南广电汇聚了3700多名内容创意人才、2000多名技术工程师,一个集纳人才、内容、技术、平台、资本为一体的主流新媒体集团的大模样已然呈现,马栏山上朝气蓬勃、青春洋溢。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