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综艺寻求新突破
2022-09-23 10:59 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中国好声音2022》导师对战正式打响,但热度却不及预期。作为曾经的音乐综艺开先河者,“好声音”的疲软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音乐“综N代”的集体尴尬。随着新技术和新的传播方式不断涌现,音乐综艺也在不断尝试跨界融合,赋予音乐更多时代化的表达方式。

  音乐综艺搭上“元宇宙”

  近日,爱奇艺发布了最新的综艺节目片单,元宇宙音乐闯关竞演真人秀《元音大冒险》赫然在列。在这档以“元宇宙”为要素的音乐综艺中,艺人们将登陆元音大陆,开启一场元宇宙音乐游戏闯关冒险。他们每期将自由组成不同阵营,在不同的主题下,闯关“脑洞大开的音乐游戏任务和热血高燃的虚拟歌唱竞演”,为阵营的荣誉和观众们的真实福利而战。目前,节目邀请嘉宾名单包括大张伟、邓紫棋、丁禹兮、萧敬腾、张凌赫、徐梦洁等,预计11月上线播出。

  元宇宙综艺竞演歌会《超能音乐汇》也于近期上线。节目中,12位“金牌艺人”以战队形式进行竞演,在专属的3D元宇宙场景中带来不同的音乐篇章。节目还将直播用户熟悉的直播间互动、观看功能搬到了元宇宙当中,定制了礼物和一系列玩法。

  元宇宙概念在文娱领域中的实用性正在摸索过程中。“元宇宙综艺”的本质依旧是内容为王,想要走好“元宇宙”这条路,技术支持、内容创新和文化内涵的发掘缺一不可。

  演唱会变身综艺

  露营体验为户外真人秀带来了新发展方向,线上演唱会也为音乐综艺打开了一片新空间。越来越多的老牌歌手通过举办线上演唱会收获关注与热度,以综艺的方式呈现一场演唱会诞生的台前幕后也就有了更多看点。

  《来看我们的演唱会》以全开麦的方式带给观众接近现场演唱会的音效感受,同时也对参与歌手的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节目邀请了各个时代流行音乐记忆的代表人物,开启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演唱会企划。演唱者们在筹备过程中经历层层升级的舞台挑战,最后选出“最强好友组合”,解锁一场以直播状态呈现的超级演唱会。目前,节目已官宣张碧晨、陈楚生、陆虎、张信哲、王栎鑫、张远、伍思凯、戴佩妮、品冠、江美琪、黄品源、周蕙等实力歌手加盟。

  据悉,今年还有多档“演唱会式综艺”待播。《时光音乐会》将推出第二季,时代金曲的流行化演绎将再次掀起一波“回忆杀”。《我们民谣2022》是爱奇艺首次推出的民谣竞演音综,节目将召集30余组音乐人开启一场民谣音乐盛典。张帆

来源:天津日报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