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首播六网收视第一,让主流精品赢得市场的胜利
2022-09-22 16:51 来源:潇湘电影集团
    昨日,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饰 方远)、成毅(饰 周亦安)、蔡文静(饰 叶芯)领衔主演,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正式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首播,播出当晚即收视领跑,在CSM全国网、CSM城域、CSM64城、欢网、酷云、CCData中均位列第一,实现全域领先。

《底线》深度挖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开创的历史新局面,立足于我国司法建设日益完善,司法服务大局步履铿锵取得的卓越成果,以当代人民法官为创作原型,主要讲述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和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三代法院人发扬法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一桩桩纷繁复杂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案件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的故事。剧中展现出我国基层法官在面对不同案件时的调解及审判过程,生动刻画出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法官群像”。同时,剧集以生活化、烟火气的方式,将法律知识普及广泛传播。

拨开迷雾,剧情交叠浮出水面

《底线》开播首日更新的剧情中,咔吧咔吧公司女主播骆优优(苗朵朵 饰)在直播过程中因过劳猝死,家人与经纪公司从调解赔偿到对簿公堂。首度将目光聚焦于“调解”环节,详细分解法院流程规章全过程,骆优优父母在咔吧咔吧公司门口拉横幅闹事,并在最高法领导调研期间,抱着女儿遗像大闹法院被方远(靳东 饰)暂时劝返,同时引起叶芯(蔡文静 饰)对案件的好奇。在深入调查的过程中,逐渐拨开层层迷雾,解决骆优优与直播公司的经纪合约问题,骆优优父母讨要赔偿问题,以骆佳旭(李普 饰)道出想要讨回骆优优微博,注销账号让姐姐得以安息,不想看到死去的姐姐成为被榨取剩余价值的引流工具收尾。故事议题贯穿“网络流量”、“直播带货”、“家庭情感”等时下社会话题,反应出“流量至上”的时代背景下,新兴行业崛起背后的财富“密码”。
与此同时,并线展开的“雷星宇案”中,嫌疑人雷星宇(王润泽 饰)因母亲受到讨债人羞辱而奋起反抗,失手致死。主审法官宋雨霏(王秀竹 饰)与合议庭审判员就此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而产生不同观点进行辩论,并将目光聚焦于当事人双方视角,解读刑事案件的背后故事。当主观“情理”与客观“法理”相交时,又该如何审判的难题拆分解析,反应社会表象下,更多不知全貌的现实一面。“李芳凝案”展现李芳凝(吴恙 饰)在面对职场性骚扰时,不再沉默,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摆脱刻板印象的新时代独立女性形象。并借此探讨如何界定“职场性骚扰”问题,道出女性职场生态环境的竞争与生存残酷。

人间百态,情理法的深度剖析

《底线》讲述了星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靳东饰)、新入额的员额法官周亦安(成毅饰)以及最高法年轻女干部叶芯(蔡文静饰),在一宗宗案件办理过程中,挖掘当事人背后的社会百态,探讨现代司法的法理与情理的故事,展现了崭新的司法改革发展路径。
开篇即是以“雷星宇案”“骆优优案”“李芳凝案”为引,并伴随着多起民生案件的矛盾调解,多案并行展开,拉开基层法院工作日常的故事帷幕,并对司法流程中的“合议庭”与“独审案件”评议进行科普、解释。从首日播出内容来看,可谓吊足了观众胃口,通过时下热点的“直播行业”、劳动权益保障、正当防卫、职场生态关系等,紧跟社会性热点话题进行切入剖析,大小案件接踵而至,民生调解纷繁而来,在案件交叠的环环相扣间将烟火百态一一刻画、细致描摹。

匠心打造,让主流精品赢得市场的胜利

《底线》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监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支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出版社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法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煤矿文工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联合摄制,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发行。
作为湖南广电迎接党的二十大,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的文艺创作重点项目之一,《底线》有着司法题材作品的专业性、前瞻性、思想性。据悉,为全方位展现法治建设的系列成果、诠释好新时代法官的职责使命,潇影集团和旗下当燃影业组建了最精锐的团队,精心打造《底线》。从参与出品《门锁》《奇迹·笨小孩》等口碑票房双丰收的院线电影,到如今主要出品创作的电视剧《底线》正式与观众见面,潇湘电影集团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愈加稳健,成效也愈发凸显。
身为国有七大电影集团之一,潇湘电影集团曾创作出品了一大批影响深远、广受好评的主流电影精品,正是因为有着这样深厚的创作实力加持,让《底线》的内容品质更加有保障。未来,潇湘电影集团将继续深耕创作、不断改革创新,以追风赶月的行动力打造好《中国法官》《三趟车》《大国工匠》《援军明日到达》等主流影视精品,让主流影视精品赢得市场的胜利。
随着剧情不断深入,《底线》将继续以小见大折射中国法治建设革新蓝图,描摹中国司法人初心使命。《底线》9月19日起湖南卫视周一至周四20点、周五周六21:10播出,芒果TV、爱奇艺全网首播。


来源:潇湘电影集团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