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慧敏: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品格 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2022-04-08 10:37 来源:光明日报
             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品格 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王慧敏

  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并殷殷嘱托: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光明日报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推进媒体融合的根本遵循。

  我们明确了以优质全媒体新闻产品生产为龙头,拉动报社深度融合全链条加速推进的总思路,提出在“过紧日子”的总体要求下,不追求全面出击、避免贪大求全,而是将全媒体报道资源牢牢聚焦于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光明日报特色领域,确保重点选题只要出手必是精品,进一步擦亮光明日报在新媒体领域的品牌和形象。

  我们强调,不依赖巨量资金投入做驱动、避免“等”“靠”“要”思想影响全媒体转型,立足当前实际情况,通过整合、融通现有人、财、物资源,激发报社全媒体生产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确保在工作中理顺体制机制,进而实现全媒体生产流程和组织架构的更新与再造。

  我们要求,不能将全媒体生产简单视作“包装”方式的改变,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而是将全媒体报道作为全体采编人员深化“四力”的主战场、提升业务素养的必修课,把主流媒体“内容为王”的积淀传承在新媒体领域进一步发扬光大。

  如何让这家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报纸,在全媒体时代依然散发熠熠光辉,切实承担起思想文化大报的职责和使命?这是我们的实践和思考所向。

  守底色创亮色,做聚合人心的“筑梦人”

  蓬勃生长的互联网,堪称今日中国的一个“最大变量”:中国网民数量已超10亿,传播方式的变迁,价值观念的转变、多元思潮的冲击,时常让网络这个巨大的舆论场“多音齐鸣”。当然,也间杂着些许杂音。

  “变量”一直在变。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变的,是我们的原则和立场。

  有这样一句格言:“如果一块表走得不准,那它走的每一秒都是错的。”

  的确,如果连基本的政治方向都把握不准,又怎么奢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主流媒体之所以称之为“主流”,是因为其承担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使命。这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入体察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到每一行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个网页、每一块屏幕中,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夯实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

  近一年来,我们找准广大人民群众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以正确的观点、翔实的资讯、缜密的逻辑、优美的文字,触及群众内心最柔软的部位,展现主流媒体应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引导力。

  譬如,畸形审美甚嚣尘上,我们推出“树立正确的美丑观”系列评论,倡导积极健康的审美观、劳动观、艺术观;劣迹艺人污染了文艺市场,我们推出“关铭闻”系列评论和“人民需要这样的艺术家”等策划,倡导文艺界为社会存正气、为人间弘美德、为民族展形象。这些报道频频位居微博、抖音等平台热度榜首,上亿网友热议点赞。业界评价:主旋律奏响最强音、正能量激发大流量,光明日报造就了一个好范例。

  譬如,我们抓住党的百年奋斗史这个说理关键点,直面部分青年人想成功却不想奋斗的舆情敏感点,连续推出《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系列“关铭闻”评论,与以青年群体为主的广大受众坦诚相见、促膝交谈,引起的话题数次登上热搜,各平台浏览量超过3亿,网友留言:“这才是新时代我们应该弘扬的精神”。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