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短视频平台直面需求才能留住用户
2022-01-04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明确,短视频未经授权不得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这一细则的发布对长视频创作者及平台无疑是一大利好,更加完善友好的版权保护环境将有力促进影视作品创新创作。

      数据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数量已近9亿。在各类型短视频中,切片短视频广受用户欢迎,但未经授权搬运、剪辑长视频的行为,侵犯了影视作品版权,破坏了市场正常秩序,更影响了行业长远发展。

      如今,社会各界对影视作品版权保护日趋重视,长视频创作者及平台企业的合法权利将得到有效保障。在这一背景下,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相关从业者要看到,用户的首要需求始终是内容消费,内容生态的优质、繁荣才是吸引用户的基石。长视频创作者及平台企业要勇于直面观众对优秀影视作品的呼唤,创新内容生产,丰富产品供给,以更具艺术价值、审美趣味的影视作品留住观众,倘若忽视了用户需求、弱化了内容建设,以“版权所有者”自居,躺在过去的作品成绩里不思进取,背离主业,与短视频等竞争对手玩零和博弈游戏,最终损害的都将是用户的信任和利益。

      短视频行业顺应了移动互联技术、公众社交习惯的发展变革,已经产生了可观的流量和经济效应。长视频创作者和平台企业要敢于正视视频行业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多下功夫在长短视频平台的互利共赢上,积极探索建立平台间的商业合作模式,构建合理有效的收益分配机制,充分利用短视频强大的引流作用,以更加多元化的销售网络优化企业盈利能力。

      归根结底,长短视频平台只有始终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宗旨,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繁荣有序的整体内容生态,真正服务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为平台留住更多的用户,为自身和所在行业赢得美好的未来。

      雷雨田


来源:经济日报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