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长效发展路径初探
2021-11-23 00: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地方具有强大的动员、激活及协调整合能力,对基层社会政治表达、舆情释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及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基于城乡社区发展背景,探索在“媒介化”社会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路径,助推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综合服务有效开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

  扎根社区:发挥在地优势谋发展 

  发挥在地性优势,立足社区社情谋发展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的社会基础。

  一是立足社区零距离,发挥媒体服务的传统优势。从县级媒体发展历史及既有社会资源来看,县级融媒体中心相比县级以上媒体来说,整体资源、影响力较小,利于媒体深度融合实践性探索。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立足县域内城乡社会,以城乡社区新发展、新风向、新问题、新措施为突破口,以在地性优势,重构基层媒体信息服务的理念、技术。

  二是以政务转型为关照,做好个性化线下社区服务。“媒介化”时代,我国政务服务领域已经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与“一站式”、“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不同,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政务服务中,需要立足城乡社区社情民意,通过信息优势、与政务部门的关系优势等做好线下服务,成为差异性服务的桥梁。

  三是重构社会关系,提升社会认同。县级融媒体中心应适应“媒介化”时代传统乡村社会、城乡社会黏性被突破的客观社情,利用在地性的媒体优势、政务组成部门的角色优势,替代原来建构价值共识的饭市、井市、码头、祠堂,成为一种新的、具有在地性优势的社会关系联结工具,由此重构新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纠偏现代化媒介非规范的强势介入下带来的价值偏离问题,提升社会认同;成为城乡社区从共同体走向共通体过程中内部组织、个体与个体、个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调适平台,为推动德治、法治、传统村规民约在新时期的适应性提供服务。

  嵌入日常:长效发展的社会需求 

  县级融媒体中心立足县域城乡社情民意谋发展,在具体操作中,需要在不断深入观察、理解、融入城乡社会的基础上,嵌入县域社会个性化的日常生产、生活。通过精准政策解读、实践帮扶、新闻报道视角、话语重构突破融媒体中心传统角色功能框架,实现各具特色的个性化长效发展目标。

  首先通过嵌入生产推动长效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该对所在县域内以及周边主要工商业、农业情况十分熟悉,通过原来县级媒体既有的城乡通讯员网络优势,避免大型互联网平台、政务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等带来的“技术利维坦”风险。要总结主要产业在乡村振兴、社区发展中的具体经验,深入调研分析存在的个性化的具体问题,做好相关信息传播的同时,主动对接相关主管部门,为县域内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其次,通过嵌入生活,重构服务关系推动长效发展。正所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需要发挥线下的在地性优势,对城乡部分返贫以及其他领域需要个性化面对面服务的群体,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乃至直接的帮扶。

  重构叙事框架:“媒介化”社会的传播需求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必须突破传统媒体思维,要在立足地域文化进行乡村题材叙事、政治话语地方性软化、乡规民约的法制化解读等方面做文章。在“媒介化”时代,单纯的信息需求在乡村社会信息反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而县级媒体很长时间内只是把发生在乡村社会中的事情,通过媒体文本叙事的方式再搬迁到各类传播平台中的简单方式,对传播对象主要为辖区内的村居民来说,新闻新鲜性不复存在。而且,媒体在叙事的过程中,又因技术性、政策性等诸多因素,对乡村社会最熟悉的事情通过叙事角度、方法等模式进行改变,不断造成城乡社区居民对县级媒体的负面反应。

  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媒体服务实践中,应该以城乡社会在社交、交易、消费、娱乐、政治参与的地方特色为逻辑起点,改变现有新闻报道的视角、话语,增强新闻报道与城乡社区服务黏性,留住服务对象,实现长效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姚宝权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