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谓宾”结构挺直网络文明建设的脊梁
2021-11-19 00:00 来源:中国网
   

      林伟 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网络空间是精神家园。作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国际合作的新纽带,互联网既开启了社会生活的新时代、新空间,也开辟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新空间。网络是人民的网络,“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样的“定语”,凸显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网络空间是文化空间。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兴领域和重要内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明方向、正导向、定走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既有时间表,又有任务书,更有路线图,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是落实党中央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具体安排、具体行动,为用好“主谓宾”结构,挺直网络文明建设的脊梁提供了遵循。

      以建好主阵地为“主语”,把牢风向标。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其本身就是“谋幸福”的题中之义。要以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构筑网络主阵地,不断强化网络思维,提高对网络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使网络文明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务实,推动《意见》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终端见效,让理性的、健康的、文明的正能量、主旋律传得开、传得广、传得远,把“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的愿景真正变成永恒的事实和现实。

      以构建新秩序为“谓语”,织密防护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世外桃源。近年来,针对网络空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网上诈骗专项行动,推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等,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为落实《意见》部署积累了成功经验。要从根本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就必须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和互联网发展新规律,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治理能力,用好法治力量,汇聚社会合力,构建规范有序的网络新秩序,让网络文明建设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否则,就会像麻布袋上绣花,底子太差,势必难以持续持久。

      以营造新生态为“宾语”,厚植正能量。网络文明建设,只有干出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聚焦《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用培根铸魂的乘数效应,营造“山清水秀”的网络生态,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国之大者”。要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网络文明主题活动,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更加深入人心、深得人心,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把“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正能量,真正挺直网络文明建设的脊梁,让网络文明建设的获得感更真、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


来源:中国网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