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转型升级的思考
2021-11-04 00:00 来源:华声在线
   

       刘任欢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这是总书记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奋斗目标,贯彻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要求,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集聚力量,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于文化、视频等内容产业园区,首先要守住的是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形态属性是文化、视频等内容产业的本质属性,是根本、是核心。因此,“导向金不换”,应该成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座右铭”。

      守住阵地,关键是要进行内容与方式的创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创新应该立足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思路上必须破壁出圈。比如今年网络上爆火的河南卫视,用一个展现盛唐气象的舞蹈节目成功“出圈”、惊艳四方,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其立足全省、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可以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发展和长沙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非国际示范园等概念进行融合,与湖湘文化进行融合,与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的风土人情进行融合,把这些概念聚合起来,在“请进来”的同时,实现包括湖湘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离不开各方资源的整合。这里的各方资源包括中央、省、市、区等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包括各级领导的重视,也包括全链条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节点的资源聚合。此外,园区还可以与其他的产业进行融合,比如说“智慧融合”,类似于我们经常所说的“互联网+”。如何与其他产业相融合呢?以智慧融合为例,来阐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聚合各方资源的路径。智慧融合可以融合教育、融合医疗等等。2019年,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教育部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长沙市是其中之一。抓住长沙大力发展智慧教育的机遇,推出“马栏山+教育”“马栏山+医疗”“马栏山+其他”等,就能更广泛地聚合各方资源,集合各行业优势,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三是聚集核心要素。园区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关键要素的投入与扶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园区需要重点聚集以下三方面核心要素。一是人才。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就是人。因此,园区转型发展首先要聚集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尤其是富有创新性的中青年人才;二是资金,文化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尤其是初创型的企业,这就需要园区管委会和各级政府做牵引,搭建除了产业引导资金以外的融资平台,引入基金公司和投资公司,为园区内的中小微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三是生态,产业园区的发展已经历过1.0版本、2.0版本,目前正走入3.0时代。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作为一个“文化+科技”的产业园区,应该在2.0版本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转型升级。除了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入外,还应当孵化和投资优秀的初创型企业,给这些企业一个产品的投放市场,一个适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和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来源:华声在线 

84800587 、84800585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080017 ICP备案号:湘ICP备20006192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 邮编410003 办公电话:0731-84801916 传真:0731-84801955 邮箱:2399739646@qq.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